乘坐红色巴士、共话课程思政建设……复旦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2-12-20

进行支部共建、邀请校友作报告、赴企业参访学习、共话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主题研学活动……近日来,各单位继续精心策划、创新形式,举办各类精彩纷呈的学习活动,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暨复旦大学学工队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专题培训举办

12月14日上午,2022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办,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系列专题培训正式启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出席开班仪式。

闵辉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立德树人”为主题作开班动员暨首场报告。他围绕学好、准确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宏观总体框架、新阐述新论断、内在逻辑、精神领悟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并进行了重点导读,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立德树人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他提出,要注重三个“聚焦”,即聚焦全面准确,聚焦讲活讲透,聚焦入脑入心,并强调,作为一线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坚持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来谋划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建设。

尹冬梅指出,高校辅导员队伍是党中央非常重视的一支队伍,培养好、培训好这支队伍意义重大。复旦秉持“守正创新”的思路,结合新情况新要求,精心策划培训主题,完善培训版块,更新培训师资,创新培训内容。本次培训突出了三个“新”的特点:一是紧扣党的二十大新精神新要求;二是紧扣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新特点新难点;三是创新培训新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高校学生思政工作队伍最重要的任务。希望复旦组织举办本次培训班能够有助于学员学先一步、学深一步,更好为上海市辅导员队伍建设作贡献。

本期培训班共有来自39所高校的78位学员参加全程培训,培训分为集中学习、挂职锻炼、在岗研修、实践教学四个阶段,将持续到2023年4月。

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张江校区三校区管委会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11月28日,枫林校区管委会、江湾校区管委会、张江校区管委会在枫林校区开展三校区管委会党支部共建活动。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出席座谈会。徐军分析了各校区校园管理的工作特点,并介绍了枫林校区近期重点工作,希望三个校区管委会在学校的领导下,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做好校区管理工作。各校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就部门职责定位、校区规划、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三个校区管委会同志们参观抗战时期老校门、新落成的上医文化中心和上医院史馆。一段段院史故事、一件件医学器材、一张张档案照片,都在诉说着上医人95年来坚持“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使命担当。

通过共建联学活动,三个校区管委会加强了学习与交流,促进了校区之间的互动,推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管委会将紧密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和学校中心大局,坚持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运行保障,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附中党委组织赴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访学习

11月28日下午,附中党委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主题实践活动,赴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访学习,就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实践、学生创新意识培育以及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华为的专家们开展深入讨论交流。附中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骨干教师代表等近30人参加。

附中党委一行走进华为5G展厅,详细了解了华为科技创新的代表成果,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大家重点结合教育信息化转型、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与宝山区大场镇乾溪村第六居民区党总支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11月29日,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支部联学联建,复旦大学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与宝山区大场镇乾溪村第六居民区党总支,展开党建联建活动。

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旧居和新中国遗传科学的奠基人谈家桢旧居。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理解了为什么“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许多革命青年一旦尝过了“真理的味道”,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便从未改变。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信仰之力,为共产主义事业义无反顾、奋斗终身,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共同选择。

下一步,两个党支部将以此次党建联学联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把党建共建作为双方加强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双方党建工作水平,形成“组织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谱写党建共联新篇章。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校友陈海波为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

12月5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邀请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所长、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ACM杰出科学家陈海波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计算机系统研究的体会-兼谈转型时期做有价值研究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新主持报告,全院师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学习。

陈海波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人才的论述展开,从看世界、看中国、看企业三个角度阐述了当今新的转型历史时期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分享了自己对转型时期如何做有价值科研的思考。

他认为,要做有影响力的研究,建有影响力的系统,育有影响力的人才——即做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同时还要做有影响力的三类论文,做有影响力的事,做前沿型、总结型、突破型的研究,在深度、广度、难度上发力,做有影响力的人。结合在计算机系统领域长期从事科研的体会,他还介绍了自己所在IPADS的团队建设、论文发表、研究课题选择、参与国际学术界社区活动、形成学术品牌以及开展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思考与体会。

离退休示范党支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研学活动

12月6日,老干部党委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研学,各离退休示范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载着离退休老同志们踏上红色之旅。在南昌路100弄2号(老渔阳里2号),大家跟随志愿者邵晋涵同学的讲解,驻足观看,认真聆听,深入了解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以无畏的勇气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故事,更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在古北市民中心,大家参观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古北市民议事厅、美好生活服务站、老年助餐服务点等,详细了解古北市民中心先进的社区治理模式和创新的基层服务理念,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红色巴士行进过程中,讲解志愿者韩涛同学为大家生动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以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内容,让老教师们在研学途中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在实践参观时深刻体会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活动结束后,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研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收获满满,会将学习体会及时传达给支部党员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

材料科学系举办“领航成材”活动第二期,共话课程思政建设

12月6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材料科学系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教学名师杨振国以“漫谈《材料失效分析》的课程思政”为题,开讲“领航成材”活动第二期。活动由系党委书记于瀛主持,全系中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

杨振国以《材料失效分析》这门专业课为例,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问题及方法,课程思政元素与内涵,典型案例和育人成效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通过精心设计案例,他以“四有”案例为载体、以“四求”理念为教学目标,把“三大教育”思政元素融合在课程中,把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过程中,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通过采用批判性讲授,他提出材料失效分析学科的一系列新概念,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精神,善于发现问题,培养和提高学生批判求真的原创能力;通过实际案例的深度分析,他展现了《材料失效分析》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实践,促进学生肩负起科技报国的担当使命,培养出一批在创新创业、重点单位、关键岗位上奋发有为的优秀学生。

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发挥好课程思政建设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能力,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