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办2022年“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

2022年度国情教育系列讲座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紧扣国内外形势变化特征,邀请领导干部、资深学者授课,旨在与高校学生思想引领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国情与社情,增强自觉与自信,认真学习,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秀后备人才。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2022年度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据统计,6所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参与讲座活动人数累计超1.2万人次,较去年国情教育讲座听课人数显著增加。其中,新闻学院线下听课的人数再创新高;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等5所新闻传播学院通过云端,全程积极参与。围绕国内外形势、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年度国情教育系列讲座聚焦热点话题,形式丰富、数据扎实、案例生动,获得校内外一致好评。其中王公龙教授所作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主旨报告同时也作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教务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集体学习辅导活动和复旦大学本科生的形势与政策课程,近百名师生党员到场听课,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也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447名学员进行了线上集中听讲。今年国情教育系列讲座被各新闻学院列为课程思政的重点内容,复旦大学将系列讲座作为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程、复旦新闻学院青年团校基础理论培训班选修课。在线下报告会、线上“云讲座”过程中,各新闻学院学生集中听课、踊跃提问,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结合讲座展开讨论。

讲座主题既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形势与未来发展等重点内容,也探讨了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海形势、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我国的经济发展等关键话题,还有城市规划与建设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进口博览会与对外开放等时事热点,前沿性与时效性有机结合,听课师生对各次讲座都予以了积极评价。

在10月18日第一场讲座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以“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思考”为题,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为基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分析我国经济发展特点,对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和重振相关措施政策进行解读,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产业链等重大问题作了深度剖析。

10月25日第二场讲座主讲嘉宾是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王思政,主讲题目是“当前形势与未来发展重点任务”。王思政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百年大变局、变化超预期”、“坚定不移,高水平开放”、“产业为基,经济之本”、“科技创新,强国之基”、“扩大消费,供给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营商到宜商”、“重大项目,超级工程”、“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中国强国,上海强市”和“提升软实力,大国到强国”十大方面,回眸上海改革开放40余年历程,展望未来发展目标,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国情教育讲座。

11月1日第三场讲座中,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主题进行讲授,从“二十大召开的深刻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在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等四个方面,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大会重要精神,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并不是基于细节和局部的变化所提出的,而是包括整个国际力量、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并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加之大国间博弈较量的进一步加剧,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

11月15日第四场讲座中,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以“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海形势解读”为主题深度分析了中美关系和台海形势。信强教授讲课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海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指出一方面当前中美之间的发展差距依然客观存在,另一方面美国过去的绝对国力优势也正在经受高速发展的中国的挑战。中美在包括地缘政治、中美经济、高科技和意识形态等多领域都存在激烈竞争,而台海问题则是中美地缘政治竞争的最为重要、最为危险的议题。

11月22日下午第五场讲座的嘉宾是同济大学教授、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院长伍江,讲座主题是“上海城市规划与建设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伍江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大局观,结合我国城市化历程和国际城市发展动态,对上海可持续发展导向的规划建设转型进行了专业全面又饱含人文情怀的讲解。

11月30日第六场讲座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长孙成海,以“进博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主题为上海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大学生们上了生动一课。孙成海老师以“进博会是什么”、“为什么要办进博会”、“为什么进博会能越办越好”为讲解脉络,结合丰富的影像和数据资料,对进博会的背景、定位、成效和展望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生动的介绍,不时同现场同学进行亲切互动。至此,2022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专题讲座圆满收官。

“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是高浓度的国情教育金课,是高质量的专业精品课,更是权威及时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课。主讲嘉宾结合工作亲身经历进行了深度而全面的讲解,六校师生认真领会讲座内容,放眼未来、迎难而上,在学习中提高、在思考中进步。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22级本科生  张童言

本学期我参与了由市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共同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六次讲座和而不同,精彩纷呈:主讲人都基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历史背景,深入分析当前中国国情和国际局势,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世界宏观政治经济格局和中国未来发展规划的认识;同时,他们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经历,聚焦中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中美博弈,上海进博等重大热点议题层层展开,令我了解政治,经济,文化等更多领域的知识;其次,各位教授结合新闻专业特色,强调新闻媒体在世界变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励我作为新院学子坚定职业理想,练就过硬本领。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22级本科生  马立傲

六场国情讲座,从经济建设到大国博弈,从台海问题到进口博览会,每场讲座中专家老师们对于我国在不同领域的发展成就和面对的现实挑战进行了详尽讲解分析。我们青年一辈将要胸怀的格局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本年度国情讲座中接受了充足饱满的理论熏陶,我们必能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面对国际关系的变化莫测、面对疫情下的世界经济走向、面对我国贸易领域的新格局时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度思考,从而深切在实际生活中落实“博学”的理念、深切在实践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切汲取讲座中的精华,维护国家利益与底线,乘风破浪,在未来成为国之栋梁,勇毅奋发、踔厉前进。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22级硕士生 裴文静

本学期的六场国情教育讲座圆满落幕,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我也是收获很多。无论是周汉民老师围绕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对我国经济发展加以思考,还是王思政老师针对当前形势与未来发展重点任务展开详细分析,以及信强老师结合中美战略博弈对当前台海局势进行专业解读等等,都让我对当今的世界格局和国情现状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理解。作为新传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身上所具有的讲好故事、传递声音的使命与担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努力,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做到好学力行,为中国新闻传播事业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22级硕士生 张书琪

在百年大变局、变化超预期的时代背景下,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带领同学一步步明晰“今天做什么才有未来”。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到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海形势解读;从上海举办进博会、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到规划与建设,到中国经济形势与未来发展的重点,我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现阶段发展任务,更深刻体会到了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下的地缘政治与国际局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与外宣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作为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们会运用志愿者般的热情,寻找国际传播中受众的共情点,力求将庞杂的信息梳理转化为生动的英语表述,不断扩大中国国际传播的影响力。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21级博士生 傅中行

本学期的国情教育系列讲座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举办,意义重大。这六场讲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对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纲领、外交关系、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现阶段的国内外热点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清晰自己作为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而授课老师们在问答环节的耐心解答和提出的殷切期盼,也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学好专业本领、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的理想信念。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