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线上培训、过政治生日、参观院史馆!复旦大学老同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老干部党委、医学机关党委、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老干部党委结合老同志实际制定《离退休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配合组织部、党校办组织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努力使学习走深走实。医学机关党委、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通过政治生日、参观院史馆等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开展学习。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在线参加专题培训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期学校举办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其中,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由老干部党委组织,以线上方式参训,总计53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线上培训。

11月18日,培训班开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虎作开班动员。支部书记聆听了两场专题报告,分别由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主讲“深入学习新党章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及梅丽红教授主讲“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两位专家的讲解,帮助党支部书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措施等内容及其在党章中的体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时可以更好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

11月23日下午、11月24日下午,连续两个半天,学校纪委办公室主任宋永华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专题报告,教务处、研究生院、人才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等五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介绍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人才工作、科研工作以及医科工作等相关情况,帮助党支部书记认识和理解“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内涵以及学校当前和今后将要开展的工作。

为使线上培训顺利进行,老干部党委提前准备腾讯会议电脑端、微信端登录的操作说明,帮助老同志能够顺利登录并参训。在参训期间,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积极主动,提前进入会议室等候,认真聆听专题报告和学校情况介绍。大家纷纷表示,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讲解深入,聚焦党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要求和党章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结合起来,参训后受益匪浅,会将相关内容与支部党员进行分享和交流,组织好支部的学习,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

医学机关退休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

11月26日,在医学机关党委、校档案馆的精心安排与组织下,医学机关退休第一、二、三党支部和学校老(退)教协枫林机关一分会部分老同志参观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全程陪同,并在重点展位和史料前,如数家珍地向老同志作翔实而生动的介绍。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创立于1927年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今年迎来了95周年庆。坐落于西六号楼的院史馆,由著名校友韩启德院士题写馆名。从一楼序厅开始,依次为“始创奠基”、“探索发展”、“改革振兴”、“奋进一流”、“携手向前进展”五个展厅,以及“医学丰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医人的身影”两个专题连廊。二楼展厅由东一号楼原上海医科大学校史馆搬迁而至,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和提升。整个展览布局脉络清晰,线条流畅,以史叙事、以事带人,凸显了上医优良的校风、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文风。

整个参观历时整整两个半小时,老同志们精神饱满,认真聆听讲解,细细观看影像资料片,不时停留驻足观赏,仔细了解馆藏故事。上医人“办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不朽精神,以及上医人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时期新征程新愿景,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参观者。众多图片、仪器、用具等皆为首次展出的档案馆藏品,也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参观者。1952年考进上医求学,1957年毕业留校工作,与上医有着70年渊源、曾经为上医奉献工作了一辈子,今年88岁高龄的原上医科研处长余赛妹老师,饱含深情无限感慨地说,“我是熟悉上医历史的老上医人。这次参观新馆,特别是看到首次展出建校初期那些珍贵的文物资料,更增添了我对上医大师们的尊敬和热爱。我1998年退休后,仍然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上医的发展,为上医教育、科研优势和实力而自豪。” 曾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上医,将年富力强的人生时段奉献给了复旦,在学校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同志们,展览让他们看得热血沸腾,人事处顾卫老师、档案馆高晓虹老师、党办陈林妹老师、江湾校区管委会王正华老师,上医五大办孙利军老师、统战部包一敏老师等都情不自禁地挥笔感言。曾在复旦百年校庆办公室任职四年、上医创建80周年办公室任职一年的杨慧群老师表示,“曾经做了180年(复旦100+上医80)的校庆筹备工作,今天,还是被上医院史馆的布局、立意、创新以及完美构思和表现手法,为上医百年预期的空降而深深地震撼到了。”

上医院史馆的建设是上医人凝心聚力的“初心之地”,是传承上医精神的“学习之所”,是开展思政教育的“关键之本”。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同志在参观中更加深切感受到祖国医学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党支部

11月30日,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暨党龄‘逢五逢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这是支部连续第四年为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

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同志主持,首先公布2022年党龄“逢五逢十”8位党员名单,并预先送上纪念蛋糕,向这些同志表示祝贺。然后支部宣传委员赵子正以“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为题,如“三件大事”“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安排”等18个方面的经典论述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随后,过政治生日的八位党员中彭德胜、倪惠馨、廖有为、李应华、赵子正、赵一鸣等6位“主角”逐一作了主题发言,回顾了自己入党时的峥嵘岁月以及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道路,深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时深切地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感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我们带来幸福的退休晚年生活。

何永保、刘其真等同志也作了发言。尤其是何永保老师已经90岁高龄,仍然积极参加党员组织生活。他表示,参加组织生活非常开心,要和大家一起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向党员同志们问好。刘其真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决心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虽已退休,但仍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跟上新时代前进的步伐,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继续添砖加瓦!

计算机学院退休支部现有党员41名,平均年龄77岁。通过这次的视频会议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天的线上学习,共征集到33位党员撰写的学习体会短文38篇、6位党员赋诗词8首、2位党员书法作品2幅。党支部将汇编成电子版文档以资交流、分享和存档。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