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先进材料实验室举办主题音乐党课活动

作者:​谢玉洁摄影: 视频: 来源:先进材料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12-17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美育与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合,2022年12月2日上午,先进材料实验室面向全体研究生党员和部分团员青年,举办题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音乐党课。本次音乐党课由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主讲, 研工组长兼2020级辅导员彭博、2021级辅导员王金秀、2022级辅导员王慧宁、先进材 料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党员、22级全体团支部成员参与了本次党课活动。本次主题音乐党课由彭博主持。

音乐是时代的灵魂,影像是有温度的历史。林丽以歌叙史,从20世纪初中国面临的现状讲起,借助音乐和视频,讲解了一首首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发展历程等,指导同学们赏析了《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及《天耀中华》等镌刻着鲜明时代印记的音乐作品,让同学们通过大合唱、芭蕾舞剧、现代京剧等音乐形式,生动感知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壮阔历史。 

  一、《义勇军进行曲》

  《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歌词只有短短84个字,奏唱只要46秒,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1982年1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其正式定为国歌,2004年3月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义勇军进行曲》展现了中华民族在民族危亡之时,万众一心、团结御侮、奋勇抗争、一往无前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中国人民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这是一个民族不屈服的怒吼,是每个中国人为理想奋斗的壮志豪情的最强音!

  二、《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

  《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套曲的第七乐章,由光未然、冼星海所创写成于中国抗日战争时期。该曲采用齐唱、轮唱的演唱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是抗日军民广为传播的一首歌曲。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一曲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在延安奏响。无数志士仁人高唱着《保卫黄河》奔赴前线奋勇杀敌,奏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作为《黄河大合唱》中最鼓舞人心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以短促跃动的曲调、铿锵有力的节奏,全景展示出抗日军民英勇战斗的壮丽场景。歌曲一、四部分合唱,二、三部分轮唱,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恰似黄河的波涛滚滚奔流,势不可挡。该曲表达了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激情,在明快、充满信心的旋律中让人获得美的享受,体验到一种必胜的乐观主义情怀。

   三、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诞生于1931年,正值海南琼崖地区第二次土地革命的高潮时期,随着琼崖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红色的种子在这里四处传播。剧中,女主人公吴琼花从一名受尽欺凌的奴隶成长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现实中,红色娘子军的成立也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有不平,哪里就有斗争。在反动势力的疯狂反扑和围剿中,这支红色娘子军只存在了不到500天,却参加了50多场战斗,在琼崖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毛主席和周总理曾对红色娘子军作过高度评价,称之为“世界革命的典范”,而红色娘子军顽强的战斗精神,至今仍激励着无数人继续保持永远“向前进”的斗志。

   四、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京剧《智取威虎山》根据小说《林海雪原》改编,剧情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英雄杨子荣的故事被几代人传颂,堪称一部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愿红旗五洲四海齐招展,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扑上前!我恨不得,急令飞雪化春水,迎来春色换人间。

   该剧运用京剧的艺术形式,塑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象,如杨子荣,参谋长、李勇奇、小常宝等。特别是对杨子荣音乐形象的塑造最为显著,其中“党给我英雄给我胆”、“穿林海跨雪原”、“血债还要血来偿”、“胸中朝阳”以及“今日痛饮庆功酒”等主要唱段,激昂慷慨,充满了英雄主义,刻画了杨子荣坚韧不拔的性格以及他的大无畏精神。

   五、《天耀中华》

  《天耀中华》是由何沐阳作词、谱曲,许明编曲。《天耀中华》创作动机起源2006年,何沐阳老师从中国当时的状况和时代的背景出发,认为当今时代的变化,物质文明的发达,带给社会最大的问题是信仰的缺失,而人是一定要有敬畏感的,懂得敬畏的人才懂得尊重,于是就有了《天耀中华》这样一个创作主题。何沐阳老师把全世界近十个国家的国歌歌词研究了一遍,从中找到了一种人类情感的坐标,把人类共有的特性放到了中华民族这个概念里面,融入悲天悯人的情怀,以一种全新的人文手法去创作这首歌的歌词。歌词整整酝酿了1年时间,而出来的的第一句就是“天耀中华,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其实就是在这个民族苦难里面找到生生不息的坚强和理由。在曲上面,也是再三斟酌,把中国的五声调式和西洋的调式融合在一起,旋律简单大气,朗朗上口。

   这些红色经典音乐凝聚着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厚重历史。本次主题音乐党课通过重温红色经典音乐,品味红色旋律中的百年芳华,帮助同学们从红色旋律中深刻感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林丽希望广大研究生党员和团员青年,都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激励同学们,要善于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力量,紧握前辈传递给我们的接力棒,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