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复旦百年体育足迹

作者:马珂、张世奇摄影: 视频: 来源:人文相辉、《复旦百年体育》 发布时间:2022-12-11

光华大道的梧桐叶落了满地,踩在脚下嘎吱嘎吱的响,无数道青春的影子跃动在校园里,在复旦的百年岁月中,曾有无数人在这方土地上跑过跳过,曾有无数人在这片园子里挥撒过汗水,他们迎着风赛跑竞速冲刺过红线,也顶着阳光肩并肩跳跃起为进球欢呼。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触摸过往,讲一讲复旦光荣体育传统,品一品百年体育文化,听一听历史上有趣的运动故事。

纵观复旦百年体育运动的发展,不管是在物质匮乏的建校初期,还是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期,又或是在社会和平发展的新时代,复旦人都充满激情地投入到令人振奋的体育运动之中,创造出奋发进取的学习生活。

首任校长马相伯也是复旦体育传统的开创者,他很重视学生体育锻炼,《复旦公学章程》中明确规定“凡投考者,均须体格无亏;体操为必修课。”他以身作则,经常带领学生去江边一起锻炼。

1905年订定的《复旦公学章程》

对体育课和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作出规定

1906年,严复继任复旦公学监督(校长),他请来外国武官教体操,提出“德育自强,人格自强,智育自强,强身健体”。

1913年李登辉继任复旦校长,他指出,培养学生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体育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可以养成互助团结和协作的精神,认为体育教育是挽救危亡、振兴祖国的重要方面。

1917年复旦升格为大学,对体育也更加重视。学校开始专设体育部,配备主任、助教各一名,开展体育教学,并负责指导校园各项体育活动,从此复旦有了自己的第一批专任体育教师。学校另设体育委员会,委员包括师生员工各方面代表,共同商讨开展体育活动。

1921年复旦大学体育会职员集体照

教师们开展了多样的体育课程,包括排球、篮球、足球、网球、室内棒球、乒乓球、武术等。从1927年10月起,每天做早操,并定位为必修课,由四位校运动员负责领操和点名。体育课被定为一、二、三、四年级的选修课,后又改为一、二年级的必修课。复旦的体育运动之所以能取得不俗的成绩,早在30年代就有一句概括的说法:“我校体育之发达,堪为全国模范,考其因,实为普及与勤习两端”。

 校长李登辉与出征南洋比赛前的复旦排球队合影(1929)

20世纪20年代,复旦男子排球队便开始崭露头角,曾在江南八校排球联赛中连续2次夺魅,开国内未有之记录。在旧中国历届全运会中,上海排球队有三分之二的队员出自复旦。复旦排球队还曾走出国门,赴日本参加比赛,取得佳绩。

1935年 男子排球队队员合影

1935年女子排球队队员合影

那时,复旦也开始有了足球队。起初成绩不够理想,“复旦和南洋公学比赛足球,经常输给南洋”。后来学校聘请当时球王李惠堂任教练,在严格的训练下,球员们的球艺进步很快。1929年江南八大学足球联赛夺得冠军。复旦足球队员还曾参加上海大学生足球队远征澳大利亚,获得过中华足球运动会甲组冠军,成绩喜人。

1929年春远征南洋获得中华足球会甲组锦标之

复旦大学足球队集体照

在田径方面,复旦也人才辈出,如黄炳坤、顾再平、程金冠等,均为市、全国记录的创造者,代表国家队出席远东运动会。复旦越野队曾几次获得团体冠军,他们还远征福州,对福建省开展长跑运动起过推动作用。

1925年复旦大学田径队合影

西迁重庆时,面对体育场地、经费等困难,复旦师生救国不忘体育,因地制宜,努力坚持体育锻炼,开展登山、游泳、越野跑等运动,自制球拍、球棍等体育器材。早期复旦人将体育强国与教育救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体育不忘救国、救国不忘体育正是早期复旦体育的灵魂之所在。

创造条件,坚持体育锻炼

(《复旦大学校刊校友节特刊》,1939-1943)

1940年,同学们在进行排球赛

新中国成立后,普及与勤习的两大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促成了复旦校园体育运动第二次浪潮的到来。从1949年秋至1951年夏,复旦大学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指导下,进行了五次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学校体育教学任务日趋明确。

1951年5月26日举办第一届校田径运动会即“复旦大学庆祝1951年校庆体育大会”,第二年在冬季举行,称“复旦大学冬季体育运动大会”,由校长任会长。此后,每年五月的田径运动会成为学校的传统。除了径赛外,也包括跳高、跳远等田赛项目。1957年开始,二年级增设专项体育课,复旦大学成为当时上海最早开设专项体育课教学的高校。

列队入场——校运动会开幕式

五、六十年代的复旦男子排球队实力仍然强劲,多次获得上海市大学生联赛、上海市联赛冠军,曾获全国乙级队联赛合肥区、五大城市三大球对抗赛冠军,迎战国际球队也多次获胜。1978年,复旦排球队参加上海市第六届运动会,男女队双双获得冠军。1986年,学校(排球项目)被国家教委批准为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学校之一。不仅如此,复旦排球也开始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对外交流比赛从无到有,并日益增加,逐渐成为复旦最闪亮的名片之一。

1979年复旦大学男女排球队合影

1979年后,复旦大学的招生人数开始扩大,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培养合格的人才方针,学校增加了体育课的项目,主要专项体育课有篮球、足球、排球、田径、体操、武术、举重、垒球等,其中艺术体操、健美、健美操成为上海市最早开设的学校之一。

同学们在上篮球课

1989年,体育教研室改名为体育教学部,下设排球教研室、篮足教研室、综合教研室。

1989年复旦大学第三十一届暨第二届教工田径运动会跳高项目

2000年4月,复旦大学和原上海医科大学合并,增强了师资力量并丰富了体育课程的项目内容,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垒球、武术、木兰扇、游泳、击剑、龙狮运动、综合体育等20多项体育课目。

太极拳课程

木兰扇课程

依托于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各类运动赛事如火如荼开展。

除校运动会外,学校每年还常设各种校级竞赛活动,诸如篮球赛、排球赛、拔河比赛、跳绳比赛以及乐跑赛等。多样的校级竞赛活动成为同学们展现青春活力、增进院系交流发展友谊的舞台。

院系篮球比赛

学校排球联赛

与此同时,学校运动队和运动社团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运动赛事和体育活动,在比赛中锻炼运动员的专业技能,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我校体育健儿取得傲人成绩。在第十四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上,学校男、女排球队,游泳队,武术队等均取得优异成绩,复旦大学获得“校长杯”、“上海市代表团突出贡献奖”一等奖。2021年,各运动队在全国赛场上共获得24金11银2铜,在上海市的赛场上共获得8金7银4铜的佳绩。

以体育人、以体育心。我们不妨先关上发烫的电脑,合上密密麻麻的书页,从寝室、教室中走出来,从百年体育历史的文字中跳出来,沿着本北高速、田径场的大道跑跑步,在江湾、枫林校区的恒温游泳池游游泳,邀上好友去体育馆出出汗,或者,只是环着校园慢悠悠的遛弯儿……

正是冬阳温煦,锻炼如常,文明精神,增强体质。享受乐趣,身心健康。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