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一批学科学术发展中心成立!共20家,院士名家领衔

作者:胡慧中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2-12-07

通过学科管理机制的革新,进一步凝聚全校共识,让人才队伍能够深度参与“第一个复旦”学科体系的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复旦大学第一批学科学术发展中心成立,共20家,由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专家学者领衔,涵盖人文、社科、理科、工科、医科。这对学校学科发展与管理,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12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学科学术发展中心启动会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强化“双一流”学科发展动能工作交流会。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副校长陈志敏、徐雷,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校相关学科的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以及各二级院系、实体运行科研机构、附属医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副校长汪源源主持会议。

谋体制机制赋能,聚学科发展合力,开创一流学科奋进新篇章

焦扬宣布第一批学科学术发展中心负责人名单。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和加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各位负责人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把学科建设工作与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以昂扬的姿态探求治学本真,做学科建设道路上育人创新的实践者,同心奋斗的筑梦者,勇攀高峰的智勇者。

金力在讲话中指出,学科作为支撑高校各类科研、育人活动的基本单元,是高校的奋进之力、发展之源,也是响应时代号召,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需要。当代学科发展具有基础研究与融合创新并重的基本特征:基础学科的强基固本,是高校建好学科体系的重中之重,是孵化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第一原动力;学科融合创新是顺应科学发展趋势、应对未来挑战的必经之路。

金力表示,要明确定位,厘清“十四五”学科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对于学校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起着关键作用。固本培元,才能孕育出更好的融合创新;直面关键问题,才能破除发展障碍。提升学科高质量发展能力,发挥好人才牵引作用,深化评价改革,把握学科交叉规律等,是学科发展的共性问题,也是实现破局的关键课题。要强化动能,以管理机制革新服务学科强基固本、融合创新。学科学术发展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探索学科管理机制创新的战略性举措,是学校基于现有学科发展基础,对学科管理模式的必要革新,是更好担当知识生产责任的主动创新,也是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生动实践。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之“新”,最根本的,在于它建立了突破行政边界的学术共同体议事机构,打造了以一流学科为核心的议事规则,能够更好推动我校实现共谋资源、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学科学术发展中心的工作主要有两个导向,一是其组建体现了人才导向,二是其工作机制特别注重关键要素导向,要发挥共谋规划、共商发展、共享资源、共引人才的作用。要行以致远,高站位落实学科学术发展中心的战略功能。学科学术发展中心强调在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给予学术共同体更多的议事、管理权,为了让中心的工作更快步入正轨,要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助力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针对中心未来的发展,金力强调:在议事机制方面,要破除定式思维,充分尊重本学科发展特点,细化议事程序,尽快组建合理、高效的议事规则。在队伍组建方面,要以多元化、结构性为导向,在学科框架内实现充分合作。在制度融合方面,要勇于直面改革难点,尽快打通中心与学校现有制度之间的通道,让议事成效落到实处。

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介绍了学科学术发展中心的成立背景、组建流程、主要职能及工作机制。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作为强化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战略规划,创新我校一流学科带动一级学科整体发展模式的战略性学科建设议事咨询机构,通过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来开展工作,统筹协调相关学科主建、参建单位的发展规划、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

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代表交流学科治理思路及举措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主任朱刚分析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科布局。他认为7个二级学科像一个“学科联合体”,各自的方法理念都存在差异,要从擦亮“中国”这一冠名的角度上,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更好地凝聚起来。

数学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李骏回顾了过去5年,上海数学中心在环境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未来,数学学科将立足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联动发展,以基础数学发展为基本点,全盘规划十年蓝图。

化学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赵东元介绍了化学与材料学院的成立背景、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等方面。围绕融合创新加强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整体规划和力量统筹,未来将增强发展动能,更好布局建设国家级平台,打造单一学科难以实现的高水平前沿交叉学科高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主任王琳阐述了面对时代机遇与气候变化的挑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将要完成的学科任务:“服务国家战略,探索科学前沿。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我们希望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向,提升学科的发展竞争力和贡献。”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进重大平台建设与资源共享,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和进行重大成果凝练等方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发展中心将进行长远规划与发展。

基础医学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主任袁正宏介绍,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主要由7家单位共建,中心成立后,要立足职责任务,在学科建设中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从而促进人才培养、引育有机协同,推动重点方向“有组织科研”,推动重点成果产出,统筹协调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