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世界大变局 认识新时代新任务!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张骥教授为老同志作宣讲报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发布时间:2022-12-05

11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邀请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骥教授作“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形势和任务”专题报告,学校老(退)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良斌主持报告会。学校老(退)教协会会员、离退休老同志、离退休工作部门在职工作人员等50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张骥在报告中首先就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作了详尽分析。然后结合专业研究,重点阐述了基于国际形势下的外交工作的判断和部署。他强调,新时代十年来,我们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形势,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完善外交总体布局,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张骥还从权力之变、秩序之变和观念之变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表现、内容和发展趋势。

最后,张骥就如何应对世界变局的挑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他认为,一是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二是要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同时向世界分享中国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三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胸怀天下,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新的贡献。

姜良斌在总结中指出,张骥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远,理论阐释深入,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有助于广大老同志加深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从而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校老(退)教协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老同志的特点,通过集中研读、宣讲导读、专题讨论、个人自学、网上知识答等多种形式来组织开展学习,更加用心用情,主动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

报告会的互动阶段,现场气氛热烈。现场参会的老师就坚持文化自信、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方面与张骥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广大老同志在报告结束后,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加深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校老教协理事、计算机学院分会会长赵子正表示,宣讲报告使自己能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和新论断,明确了新时代的新任务。校老教协理事、国务学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分会会长杜幼康表示,报告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丰富,宣讲旁征博引,资料翔实,逻辑性强,有助于听讲者完整、系统、准确地认识和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