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传统书画修复与摹搨论坛 科技赋能,培养妙手回春的“画郎中”

作者:丁方婕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2-05

博物馆要求摹搨复制的书画,除了画意,连画面上的破旧也需要与原作一样。所以摹搨复制一般都有职业画家以及从事过书画修复的专家组成。上博的书画复制有职业画家江南蘋,还有曾经从事过书画修复的徐又青。故宫的临摹组一样,除了职业画家冯忠莲,还有从事过书画修复的金仲鱼。

首届传统书画修复与摹搨论坛11月15日在光华楼举行。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院长杨玉良,校图书馆馆长陈引驰,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上海书画摹搨非遗传承人沈亚洲先生,上海图书馆“上海工匠”、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行业导师张品芳女史等出席开幕式。

杨玉良在致辞时表示,期待未来传统书画修复与摹搨能够与科技相结合,共同促进该领域长久稳定发展。

美国佛利尔美术馆顾祥妹女史、大英博物馆邱锦仙女史作大会主旨发言。顾祥妹女史介绍佛利尔美术馆和梅隆基金会合作开展的中国书画保护教育项目,该项目旨在为中国书画修复创建一个长期稳定可以进修学习交流的国际平台和良好的学习条件,为更多的年轻书画修复师提供学习机会、发挥才能。

邱锦仙女史以《女史箴图》和《瑶池仙居图》为案例,介绍了修复的方案以及过程。有丰富的传统书画修复经验的邱女史表示,作为文物修复者,要努力做一名妙手回春的“画郎中”,并对广大年轻修复师后辈寄予厚望。

首场研讨会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曾纪刚先生主持。故宫博物院徐建华先生分享了对展子虔《游春图》修复的心得体会。从破损情况分析、青绿颜色加固问题的解决、隔水与签条的保护、青绿山水作品清洗方法、画心加固、前人修补情况的处理、画心和局部所用的材质以及全色六个部分展开。其他尚有故宫博物院张蕊女史、台北故宫洪顺兴先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吕智超先生、香港志莲静苑文化部吴伟先生、澳门城市大学博士候选人陈欣宇女史等作报告。

第二场研讨会由复旦文博系陈刚教授主持。上海博物馆资深书画修复师/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孙坚女史是该场第一位汇报人,作为行业内资深专家,她分享了自己有关书画装裱前定方案的心得体会。并特别说作为一名书画修复师,能通过历代书画作品与古人进行对话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沈亚洲将中国书画摹搨与修复的悠久历史娓娓道来,摹搨技术早期是为了制作复制品替代真迹陈列展览,以达到对真迹进行保护的作用。现今,高校用现代化的教育模式传承传统书画修复与摹搨这种古老的技艺,相信有优秀的学生、有强大的现代科技手段,一定会培养出高层次的新一代书画保护人才。本场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舒光强先生,上海博物馆褚昊先生、沈骅先生,华东师范大学施錡教授作报告。

第三场报告会由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高智群教授主持。苏州博物馆姚瑶女史、甘肃文博服务中心张玉巧女史、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陈纯、北京博晟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易吴尉,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修复师徐强、纸质文物保护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歌、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谢守斌作报告。

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杨光辉常务副院长对会议作简要总结,指出腾讯会议和ZOOM会场的爆满显示海内外对书画修复与摹搨事业的关注及对本次论坛的认可,期盼论坛连续举办,期待更多人关心、投身传统书画修复保护与摹搨事业。 

复旦-8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