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学校出版社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出版社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2-12-03

12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裘新到复旦大学出版社,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裘新指出,要学深悟透“五个牢牢把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联系工作实际,全面推动出版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如何读懂二十大报告?裘新梳理了报告的宏观概论。他指出,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旗帜方向;弘扬伟大精神建党精神是初心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目标任务;团结奋斗是时代要求。另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大会报告的结构,从中把握我们党对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增强对历史进程的全面深入领悟,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3个板块、15个部分。

联系出版社的工作,裘新指出,出版社作为学校的二级单位,具有教育和文化的双重属性,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需要推出更多增强精神力量、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优秀作品。要深刻把握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强的升级路径,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要深刻把握教育的基础、全局、先导作用,增强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的能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力量注入教材中。

学校出版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第一个复旦”的建设,裘新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发力形式内容创新,坚持为人民出好书;二是坚持自信自强,不断扩大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打造学术出版品牌,不断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就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要求落到实处,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持大学出版为大学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宗旨,进一步为繁荣学术作贡献。

学校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主持宣讲报告会,出版社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宣讲前,裘新检查督查了出版社的安全生产,对安全隐患重点领域、事故易发部位做了重点抽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