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6所高校、90多个理论类社团,共同探讨高校理论社团使命初心

作者:赵天润、赵易安、陈镒丹、马乐惠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29日上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二十周年暨大学生理论类社团宣讲工作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全国66所高校、90多个理论类社团的讲师代表和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员代表累计500余人,线上线下齐聚,交流分享青年理论宣讲的体会经验,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和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联合主办。

焦扬: 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扎根群众,让大学生理论社团在新征程伟大实践中绽放更加绚烂的青春力量

校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大学生理论宣讲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传播,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学理论、用理论、讲理论,特别是学通弄懂讲好新思想,已经成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有力抓手和生动实践。通过创机制、搭平台、强队伍,复旦培育了博士生讲师团、《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导向鲜明、能力突出的标杆社团,成为校园文化中现象级的存在,形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浓厚氛围。

她对与会的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促讲、以讲促学,通过服务引导师生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航向,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二是知行合一努力成长成才,善用理论宣讲实践这一富有特色成效的“大思政课”,引领青年学生充分用好这个平台舞台,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真才实学、锤炼过硬本领、矢志报国奋斗。三是扎根群众提升宣讲实效,深入群众生活、了解群众心声、用好群众语言,让师生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焦扬表示,复旦将一如既往支持大学生理论社团和青年理论工作交流机制建设,引导发动更多优秀青年学子投身理论宣讲工作,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大学生理论社团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绽放更加绚烂的青春力量。

徐炯:让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声音传得更广、传得更响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向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好理论宣讲是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的重要一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既需要专家学者的身影,更需要青年学子的足迹。如何进一步提升联盟工作水平,他寄语与会讲师代表,一是以学为基,坚定信仰,在理论学习上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中锤炼信仰,成为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理论宣讲中影响带动更多人在新征程上与党同向同行。二是发挥优势创新形式,在理论阐释上做到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将理论认知的准确深刻和宣讲形式的生动活泼,有机结合、创造性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宣讲形式形态创新上下功夫。三是交流互建,加强合力,在联盟发展上做到共创、共商、共建、共享。加强自身及所在社团的共同体意识,互帮互助,优势互补,让联盟的影响力更强,辐射面更广,参与度更高。上海市委宣传部将持续、积极提供资源,让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声音传得更广、传得更响。

闵辉: 突出思想内涵,务求讲准讲透,深入落实七个“讲清楚”要求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对复旦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对全国各高校的师生朋友们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构建大思政格局,把加强大学生理论宣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当代大学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也是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力军,希望同学们在宣讲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要突出思想内涵,务求讲准讲透,深入落实七个“讲清楚”要求,形成条理精准的宣讲思路;要激发朋辈效应,务求讲好讲深,用年轻的话语向身边的同学深入宣讲;要关注所盼所需,务求讲活讲实;善用群众视角去思考,用贴近群众的语言去讲解,引起群众的思想共鸣,更好扛起高校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光荣使命。

公布获奖论文和案例名单

今年7月,论坛面向全国发布了理论类社团宣讲工作案例征稿,得到了各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52所高校百余篇投稿。经专家评审,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的8篇论文和28篇案例获评优秀。

现场,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获评优秀的论文和案例名单。

薪传二十年,复旦博讲团坚守本色、锐意进取

今年是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20周年。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体之一,复旦博讲团二十年来坚持深耕基层理论宣讲,组织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一线,累计开展理论宣讲3500余场,覆盖受众达55万人次。

20年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张家栋还是博士生时,就加入博讲团,参与理论宣讲。以二十年来中国的变化为例证,他说:“博讲团的二十年,也是见证中国发展的二十年”。20年后,作为博讲团老讲师代表,他分享了自己参与理论宣讲的经历和心得体会,理论宣讲也是宣讲者走向社会、重新发现自己,定位自己的最好机会。他勉励青年理论宣讲者以提高理论宣讲成效为目标,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上更有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坚守本色,锐意进取”,回顾博讲团20年的发展历程,第14任团长、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左宗正以这八个字为总结。20年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始终不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本色始终不变;立德树人、教学相长的育人本色始终不变,让“忠诚爱党、能担大任”,成为博讲人最鲜明的印记。如何在新时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培养好学思践悟的理论宣讲青年?他说,博讲团坚持锐意进取,在课程内容、宣讲形态、组织架构、示范引领,管理机制上不断探索,形成具有博讲特色的体制机制。“我们一定继续‘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这是不变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学好讲好党的理论,这四所高校理论社团这么做

论坛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的理论社团代表分享开展理论宣讲的经验和心得。

拓展思政课堂多元场景、强化朋辈互学浸润教育,开展青年宣讲的经验,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围绕重大时代命题,依托“立言计划”培养机制,促进青年宣讲落地生根,助力青年宣讲从1到100+的持续推广。团长施华杰介绍,团队充分利用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立足学生最可触达的实际场景,以多元化的思政课堂不断强化朋辈宣讲的“青年味”,建立16个线下沉浸式宣讲站,形成四条宣讲路线,打造沉浸式宣讲体验。

开展宣讲500余场,时长2万分钟,受众达3万余人,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李萱介绍,宣讲团借助校内优质师资资源,建立实施名师导学工程长效机制,在名师指导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根据不同受众理论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有的放矢的理论宣讲,推动新思想走进大众。

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袁权静梓介绍,基于网络思政平台,通过配备指导教师、定期理论学习、宣讲课程研讨、打造网络微课集群等形式,宣讲团构建起“浸入式学习—多角度辅导—立体化宣讲”的递进式、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和宣讲机制,打造出校内理论学习与线上宣传新阵地。

用百年党史涵养时代新人,是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的经验。团长洪帆介绍,通过开发专题系列课程、研制党史学习教育配套教学用具、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模式等一系列举措,宣讲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后续将进一步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系列“实践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带头学、深入讲、踏实干,他们共同发起倡议

“我们向全体青年理论宣讲同仁,共同发出倡议:带头学,做学深悟透新思想的学习先锋;深入讲,做凝心聚力新征程的模范讲师;踏实干,做踔厉奋发新时代的行动表率。”

会上,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同济大学时代声音传播社、华东师范大学新时代宣讲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的代表共同宣读倡议书,用青年之声发出时代强音,用青年之声凝聚磅礴之力。

为了更好地学好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在论坛现场开展领学,为理论社团骨干们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导同学们更加准确地领会精神要义,理解思想内涵,把握理论外延。

下午,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全国各高校理论社团的40余名代表围绕新时代高校理论社团宣讲工作方法研讨、新时代高校理论社团建设工作路径探究和新时代高校理论社团育人工作机制研究三大议题交流发言,就如何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建设好大学生理论类社团等主题开展研讨,同频共振,擘画未来。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