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代表队在第二届上海商事调解高校辩论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

2022年11月6日至11月23日,第二届上海商事调解高校辩论赛在上海顺利举办。此次复旦大学法学院共派出中文、英文两支参赛队。复旦大学英文赛参赛队荣获本届英文辩论赛冠军,二辩于昀可同学获优秀辩手奖(决赛)。复旦大学中文赛参赛队成功进入复赛,三辩张皓珅同学获优秀辩手奖(初赛)。

第二届上海商事调解高校辩论赛由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是“上海法治文化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主办方藉此辩论赛,培养、发现法科学生中的辩论与调解人才,推动社会各界对商事调解的认同与理解,促进商事调解蓬勃发展,推动多元解纷机制的创新与实践,助力上海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本届辩论赛吸引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所沪上名校的20支队伍参与中英文比赛。

复旦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于九月初开始筹备,经过严格的面试选拔程序,在自主报名的同学中选拔出了中、英文两支参赛队伍。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方振宇、2022级法律硕士(法学)李蕾、2022级法律硕士(法学)张皓珅、2020级本科生沙童、2021级本科生周永健和陈佳悦成了中文赛参赛队,由刘桂强老师担任教练;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涔峪、2021级本科生于昀可、2021级本科生陈凌云、2022级法律硕士范木子、虞璧祯组成了英文赛参赛队,由刘璐老师担任教练;备赛过程中,法学院陈力老师统筹协调,陆志安老师、陈立老师、刘央老师与硕士研究生李若晴均参与指导,为队员们梳理思路、传授经验技巧以及准备赛前的模拟问答。

决赛当日,英文赛两支队伍分别围绕“《新加坡公约》下的调解协议是否需要法院司法审查”展开辩论。我方从司法审查的定性出发,结合《新加坡公约》项下的具体规定,结合中国的国情与实践特色,充分展开并论证了法院司法审查的必要性,最终荣获英文决赛冠军。

自去年在首届大赛喜获殊荣之后,复旦大学代表队在今年再创佳绩,这得益于复旦大学法学院对本校涉外法治人才的大力培养,也是优秀校友及法律实务界人士鼎力相助、薪火相传的结果。复旦大学法学院学子有机会参与此类法律竞赛,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积累。

在今后工作中,复旦大学法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如既往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重要法律竞赛,为培养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维护国家利益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不懈努力。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