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各离退休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老干部党委发布时间:2022-11-29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在各分党委的领导和老干部党委的指导下,离退休党支部精心组织,通过座谈交流、实践研学等形式进一步激发老同志的学习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本期请看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单位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的情况。

枫林校区老干部第三党支部

11月10日,枫林校区老干部第三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书记、第三党支部书记程刚主持学习。

程刚首先带领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提出了今后党和国家发展的目标、实现的路径,要求非常具体,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领会。程刚还向大家通报了纪念复旦上医创建95周年大会、上医文化中心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揭幕、抗战时期上医重庆歌乐山办学纪念校门揭牌等院庆系列活动情况。结合前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等,大家畅谈感悟,激情热议,凝聚共识。贾瑞菊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她期盼已久的,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自己更加有信心,坚信党提出的新时代中心任务一定能实现。曹世龙谈到,回顾过去十年,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有效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通过自我革命解决了很多党内存在的问题,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彭裕文表示,虽然自己离开了领导岗位,但初心未变、使命未改,无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在校友会或克卿书院,都在努力和大家一起把上医的文化精神传承下去,对上医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党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前进,会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徐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令他印象深刻,特别感动。十年伟大变革、三年抗疫斗争,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今后要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刘建中谈到,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一是作为中国人,自豪感、安全感非常强烈;二是作为共产党员,荣誉感、责任感更加强烈,去年参加了教育部巡视工作,能为党的建设再出力感觉还是很值得的;三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成就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中国式现代化高度概括了我们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要完成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两个确立”。

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大家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学校事业发展一定会再续新篇章。

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徐宏波,老干部工作处副处长、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卢娟等出席,并向与会党员通报了近期学校工作,讨论了近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同志工作等相关事宜。会后,与会老同志集体到上医纪念校门前合影留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电工退休党支部

11月23日,信息学院大电工退休党支部在南苑食堂三楼开展组织生活,退教协部分会员共同参加,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想和体会,党支部书记张美玉主持。

方林虎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实事求是,又全面客观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条战线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他还介绍了近期召开的复旦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三次工代会的有关情况。大会号召,全校师生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加快高质量发展,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与会老同志们深受鼓舞,纷纷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加油!邵祥义表示,自己有幸经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年代,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阶段,深切感受到,自己有幸在新时代欢度晚年,全依仗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必将铸就更大辉煌。陈振新虽未能到现场,但提前撰写了书面发言稿发到支部群里,与大家分享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路历程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的体会。他表示,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论述印象最为深刻,“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民革会员方祖祥也积极发言,表示二十大的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负重任,将继续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总书记的决心和信心对我们鼓舞很大,虽然我们已退休,但也会力所能及贡献力量。

会场气氛热烈,老师们争先恐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新的篇章,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大家表示,虽然已退休,但思想还是要与时俱进,为此支部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部署,及时转发学习报告会的链接,让党员和全体退休老师能在第一时间及时聆听有关辅导报告,有的党员还经常将学习体会发到支部群,用实际行动证明践行初心使命。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退休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退休教师在行走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力量、感受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退休党支部、退管分会、退休教师协会分会联合组织系列实践访学活动,党群共建,其乐融融。

11月8日,组织开展松江文化之旅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擘画光明前景,历史性地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松江广富林遗址是上海历年发掘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考古遗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底蕴深厚。这次文化之旅让退休教师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传统和现代的交融,更深切地体会到上海今日的繁荣离不开祖祖辈辈的奋发努力,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11月18日,组织徒步苏州河沿岸实践参观活动。老师们沿着苏州河参观了上海历史老建筑。首站来到承载着老上海风土人情的九子公园,其命名基于儿时九个小游戏——造房子、跳筋子、滚轮子、顶核子、打弹子、抽陀子、扯铃子、掼结子和套圈子。第二站走到了历史悠久的福新面粉厂,于1912年由荣宗敬和荣德生兄弟创立,是当时中国最大的私营面粉企业,记载着中国民族企业的兴盛。第三站是南苏河创意园区1933,是苏州河打造一新的文化公共空间。一路走过,苏州河两岸很多历史悠久的老建筑都是当时上海各商行的仓库,有中国纺织建设公司第五仓库,还有八百壮士抗日纪念地四行仓库,斑驳陆离的外墙记载着那段全民族的觉醒史和抗争史。最后参观点是衍庆里,它是上海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英式仓库近代建筑。老师们在微徒步中感受苏州河沿岸历史建筑的变迁,感受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无不为苏州河的治理以及近代历史建筑的保存赞不绝口,进一步坚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在开展参观学习前,支部于10月24日组织党员进行线上集中学习和讨论,广大党员教师聚首腾讯会议室,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进行充分的交流。大家联系实际,从扶贫、支教、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强军、反腐一直谈到俄乌冲突,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我们要深刻领会大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初心不忘,本色永葆,老有所为,团结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