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踔厉奋发: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学生党支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11-29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学生党支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红色巴士研学实践

11月1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乘坐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共同上一堂“行走的党课”。支部32名成员与辅导员王晋老师一同参与,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蔡钟瑶、张紫琪、张泽群做全程讲解。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再到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支部成员沿着光荣之城的红色脉络,共赴一场研学之旅。

在这堂“行走的党课”中,支部成员收获满满。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对青年寄予的期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复旦青年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历史起点,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未来,大家也将积极发挥青年作用,将自身融入到国家的建设中来,融入到“人民城市”的建设中来!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参观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

11月12日下午14:00,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到达虹口区多伦路201弄2号——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进行场馆参观实践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进入纪念馆一楼的接待室,展厅再现了民国十九年(1930年)左联成立时的场景;二层由左联历史展厅、观影厅组成,其中四个大间是展厅,展厅的主题分别为:“创建·历程”、“文学·成就”、“抗争·牺牲”、“纪念·研究四大部分,同学们依次进行了参观。三楼是办公室,同学们在阁楼层的沙龙空间参观了当时左翼文学界出版的各种刊物的珍贵原稿,还可以在阁楼内观看一段左翼作家联盟的黑白电影。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追忆红色足迹,缅怀先辈精神,吾辈应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讲述党员故事,传承党的精神

11月15日下午13:30,环境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含2021级党章学习小组、2021级本科生班团支部)在线上举行了“党员精神群闪耀,党的故事永流传”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分享党员故事,颂扬党的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实、走深,入脑、入心。会议由团支书陈思辰(党章学习小组组长)和陈璐主持。

陈璐同学用一段来自新华网送给万千党员的视频——《致9671.2万个你》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那些平凡却伟大的共产党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为着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而奋斗!接着,同学们以讲述人的身份,将焦裕禄、张桂梅、祁发宝等这些平凡却伟大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同学听。最后,听完了七位讲述者们各自分享的党员小故事,同学们都感触良多,也对党的精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由衷地对优秀共产党员产生敬佩之情,纷纷表达感想。

淞南镇团委、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团委共建活动

11月17日下午,淞南镇团委、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团委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组学习活动在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举行。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工组长(代)林子晗、分团委书记瞿琳出席仪式,高校学生讲师代表、镇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参加活动。

仪式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团组织基本情况,签署共建协议,对共建项目推进实施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协商。此外,双方将共同建设日常化社会实践基地,由淞南镇提供实践锻炼岗位,通过社会调研、挂职锻炼等形式,让高校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在联组学习中,双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年群体的要求和期望作了深入学习交流。

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文创设计大赛

11月17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启动了“名文载环,力创优境”班级文创设计大赛,深入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所思所学融入文创设计,号召人们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文创设计大赛自发布征集以来,受到同学们广泛积极响应,共收到参赛作品6件。班级对收集到的6份参赛作品进行了投票,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青山清人目 涓流静人耳”。 党支部以优胜作品为基础,设计制作了班级系列文创,包括帆布袋、证件卡套、金属徽章。发放给班级所有同学。

此次文创设计大赛中,支部成员发挥环境专业所长,将所学知识融合实践,深入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未来,支部成员也将继续用自身行动引领绿色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11月2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 “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姚磊老师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报告主要分为党的二十大主题、五个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部署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部分。

姚磊书记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的时间和主要的会议议程、重要意义以及主要内容。之后,姚磊书记给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提出了几方面的研讨问题,包括如何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本院系相关学科和专业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这些成果如何有效转化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资源;我们如何以实际行动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等。

通过本次的学习活动,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昂扬的青春朝气,结合专业所学,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担使命”交流活动

11月2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担使命”主题探讨交流的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岑郑楠同志主持,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展开交流学习讨论。

首先,由每个党小组的代表同志分别就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在会议上进行分享交流,引发了党员同志们的热烈讨论。接下来,各个党小组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四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主题学习分享。通过本次的学习活动,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还将继续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上刻苦钻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活动

11月2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二十大精神线上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支部成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支部书记蔡钟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讲师喻伟、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赵彦健分别做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全体支部成员参与。

会议伊始,蔡钟瑶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全称、时间、议程等基本概况,并从七个方面展开了对于党的二十大内容及意义的解读。之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讲师、团委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喻伟做了《巍巍巨轮劈波斩浪 泱泱大国一往无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赵彦健展开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内容分享,他强调了错综复杂的环境背景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要性,指出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够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指导青年人成长成才。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活动,支部成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并从专业出发,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支部成员将进一步用理论引领实践,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将自身所学投入伟大建设!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共建活动

11月23日,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思践悟二十大,联学共建谱新篇”的联合学习活动。

首先,参与同志随机分为6个小组。知识竞赛内容丰富,紧密联系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以“共拼时代发展、感悟伟大变革”为主题的场景拼图活动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的共同结合,充分调动了党员的活动积极性。在用双手拼凑红色主题拼图的过程中,党员同志再一次感悟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之后,党员同志们结合此次共建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主题以及自己的学习困惑进行交流研讨,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论。 最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做了总结。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使党员同志们在浸润式的教育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学、思、行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今后,同志们将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和生活中,以坚毅不屈的意志,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