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携手推进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

作者:李怡洁、杨泽璇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1-28

“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致力打造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成为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论坛通过全面深入展示中国发展经验、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

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机遇 新挑战: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线上线下共聚上海,为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谋发展、育新机,纵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11月11日下午,论坛正式开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陈洲表示,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把“一带一路”打造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纽带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将把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展,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具体现实。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是中联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发起成立的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期待同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为发展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焦扬表示,新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也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我们应主动担当作为,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聚焦十年成就,理论创新再深化。研究院要抓住明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专家和平台优势,把带路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资政产品。坚持开放交流,教育合作再升级。为国内外培养更多“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研究和实务人才,更有力推动带路沿线各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双边多边合作,建强全球合作网络,不断提升教育开放合作能级。讲好中国故事,交流传播再发力。通过人文交流、学术对话载体,让世界更好读懂新时代中国,更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罗康瑞表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一带一路”是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期待,复旦大学可以继续加强与香港高校的合作,为沪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研究课题和科研成果。

陈志敏在主持时表示,“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在过去五年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未来将在中联部指导下继续办好论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复旦力量。同时,他感谢瑞安集团对论坛发展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共绘“丝路一家亲”美好图景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强武,匈牙利中央银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美国耶鲁大学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苏珊·桑顿,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外交部前秘书长艾扎兹·乔杜里,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复旦-3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