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宣讲,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继续行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2-11-26

近日,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成员继续深入各单位,努力开展全覆盖宣讲,帮助全校师生全面准确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迅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迟楠为附中教师、数学科学学院教师及全校离退休党员宣讲:尽职履责展代表风采,科技报国担时代重担

11月11日至11月1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迟楠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尽职履责展代表风采,科技报国担时代重担”为题,先后为复旦附中教师、数学科学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党代会怎么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起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构成与分布如何?党的二十大的议程有哪些……迟楠首先带领大家了解党代会的历史、背景、议程,并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对板块分布和重点内容特别是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五个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本质要求等进行逐一阐释。

作为教育科研一线的代表,迟楠表示,体会最深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报告首次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放在了一个部分,既凸显了它们在今天的特殊重要性,也体现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报告中,迟楠教授还为大家介绍展现了上海代表团众多一线代表的风采,他们立足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付出,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为人民和社会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同样感动和激励着现场的老师们。

尹晨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党员宣讲:导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新时代新征程高水平对外开放


11月13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会”举行。宣讲团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尹晨教授为学院学生党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刘明波主持,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200余人线上线下参与学习。

在报告中,尹晨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导读和新时代新征程高水平对外开放解读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带领大家原汁原味学习二十大报告文本,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自己所从事的自贸区发展研究专业领域出发,他深入解读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成就、新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新时代新征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要任务,并结合“车厘子自由”、进博会等生动案例,讲述中国过去十年对外开放的主要成就和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刘明波表示,希望同学们继续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深入理解报告精神的内涵,准确把握报告精神的外延,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工作和生活。

吴晓明为复旦上医和哲学学院党员师生宣讲:阐释中国式现代化

11月14日,基础医学院党委联合上海医学院机关党委、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放医所党总支邀请宣讲团成员、文科资深教授吴晓明为党员师生作题为“世界历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威主持,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总结讲话,线上线下近400名师生参与了学习。

吴晓明详细阐述了世界历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指出自近代以来,现代化成为每一个民族普遍的历史性命运。对于任何一个特定的民族来说,其现代化进程的展开都由其特定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来决定,中国的现代化既源于普遍的历史性命运,也要根据中国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来展开,这就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理解。世界历史意义之所以产生,是因为特定历史民族在历史转折点上完成了新的历史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正在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也是通过扬弃现代性本身而展出一种现实的可能性。“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非常重要的主线,而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以“中国式的现代化”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11月15日,哲学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吴晓明为师生宣讲。学院党委书记袁新主持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现场参加,全院线上线下近800人参加学习。

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吴晓明从理论基础与实践探索两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阐释宣讲,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础,提出了对“普遍者”的理解问题,重点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强调了在具体化展开过程中的一系列实践变化,帮助全院师生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并结合哲学学科,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启示,引导学院师生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强为新闻学院师生宣讲: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海形势解读

11月15日,新闻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举行。以“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海形势解读”为主题,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为师生分析中美关系和台海形势。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主持讲座,新闻学院近百名师生党员现场听课。

在讲座中,信强对中美战略博弈和台海问题的实质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美两国关系正是决定百年变局未来走向最重要的动量。结合一系列丰富史实和重要历史性文件,他对台湾问题作了详尽讲解,帮助师生深刻了解台湾问题的产生、发展与演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他还勉励新闻学院学生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着促进国际良性交流互信的使命和担当,要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国际各方有效沟通发挥青年力量。

李冉为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宣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讲解和生动解读

11月15日下午,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由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主讲,全处党员和员工近70人参加学习,党支部书记余青主持。

李冉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入了解报告主要内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讲解和生动解读,进一步回答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形势和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

余青表示,财资处全体员工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为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提升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财务人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