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聚焦新发突发传染病,深化国际科研合作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26

为进一步深化新发突发传染病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疫苗、药物研发以及诊疗手段,11月26日至27日,2022年上海传染病论坛在沪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上海市医师协会、上海市医师协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医师分会共同主办。

本次论坛是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论坛。论坛聚焦新发突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SARS-CoV-2的流行病学”“中医药抗疫病”“猴痘:自然史、诊断和生物学”“疫苗的发展”“抗SARS-CoV-2疫苗、抗体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制”“耐药细菌”和“耐多药结核病的流行病学、预防和治疗”等7大议题展开研讨。来自国内外顶尖大学、医院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和医生汇聚一堂,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从多个角度为传染病研究与防控贡献创新思路与最新成果。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上海市医学会会长徐建光,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闻大翔,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徐建光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新冠肺炎、猴痘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防控策略,更有益于大家掌握该领域及相近领域的最新动态,有助于聚焦该领域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有利于深化该领域科研进展的沟通与合作。面对依然严峻的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此次论坛汇聚全球各方科研力量以及上海优势研究力量和资源,面向建设上海超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核心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国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上海市医师协会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期待携手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推动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进展,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构建作出新的贡献!

闻大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论坛重点围绕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邀请到了众多国内外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传统、新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分享最新疫苗、药物的研发进展。他强调,在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预防领域,人才永远是第一要素,特别是通过这次上海的疫情保卫战,能迫切感受到科研人才队伍急需加快建设。希望以此次论坛为桥梁,进一步搭平台、聚英才、集众智,建立全球一流的公共卫生科研人才网络。同时能够瞄准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前沿问题,发挥上海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地位,向世界展示并提供我们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上海经验、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袁正宏向线上线下的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今年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新一波疫情,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众志成城,开展应急科研攻关,为重大决策咨询提供关键支撑,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贡献。市传研院成立至今,聚焦全球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前沿问题,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在科研攻关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同时加快汇聚全球一流科研力量,努力建设全球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相关领域的人才高地;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世界顶尖的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综合研究机构,为全球疫情防控和构建生物安全网络贡献了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现场,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马来西亚卫生部、哈佛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班吉巴斯德研究所、瑞士热带和公共卫生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新发突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的最新研究进展,带来三十余场精彩学术报告,共同探索新的救治和防控策略,深化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的科研合作交流。

论坛日程

直播通道

微官网

听听专家说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