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复旦教师社会实践团赴宝武参观调研

作者:李怡洁摄影:陆哲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1-25

引言

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专题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教师实地感受新时代十年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和全面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新征程做出新的贡献。

专题社会实践制定了包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改革发展新成就,服务大局建新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科技创新赋动能,追求卓越向未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内的5大主题17条社会实践路线,这次宝武之行就是“改革发展新成就,服务大局建新功”主题下的一条路线。

 “这些场景和展品真是原汁原味啊!”在宝武历史陈列馆(原宝钢工程指挥部旧址),看着现场精心复原的场景和真实的历史影像资料,不少教师发出这样的感叹。

11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共计30余名教师前往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宝武并作重要讲话,为宝武的发展和中国钢铁事业的未来指明方向。教师们通过在宝武的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了解了我国钢铁产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从中更加深刻领悟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互通互学座谈交流

“四十年多前,我就来过这里很多次了,现在变化太大了。”新闻学院教授、“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教学团队带头人刘海贵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座谈会上回忆起他在宝钢建设初期,为《宝钢报》培训通讯员时的日子。

“当时复旦也有很多学生来到《宝钢报》实习,每周开展选题讨论,一起认真策划版面,在大家的努力下,让这份报纸成为当时影响力很大的企业报刊。”刘海贵从“讲好中国故事”的角度出发,期待宝武集团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加强合作,助力新时代的宝武集团能够向世界“讲好宝武故事”,自豪地向全球展现中国强大的钢铁实力。

“在实地参观宝武后,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大国制造,什么是民族力量。钢铁行业作为我国工业发展的先导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支柱性作用,可以说,宝武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袁莉莉感触很深。

她从历史、理论、实践、价值等4大维度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中国式现代化’的目的始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过程中也需要全体人民参与建设。在宝武的发展历程中,就有很多以身示范的共产党员和忘我奉献的基层工作人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需要我们大家凝心聚力,持续创造新的伟业。”

“今年的三到五月份,虽然遭遇疫情,但宝武人努力克服困难,产能一点也没停下,宝武碳业甚至做到了超产。”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汪旭说道。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宝武集团全面贯彻关于抓好实体经济的部署要求,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在新时代,宝武碳业积极践行“双碳”要求,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希望在高端新型炭材料领域破解‘卡脖子’难题,同时提升产业化能力,驱动整个新型炭材料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汪旭表示,期望与复旦大学开展科研合作交流,共同打造绿色低碳新技术。

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翁志华感叹,“亿吨宝武,钢铁圆梦。”回顾集团过去130年的发展历程,他说,“在一代代宝武人的努力下,中国钢铁成为了世界第一。”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宝武时指出,“制造业我们始终要拿在手里”,“企业发展,钢铁挂帅”。同年年底,宝武钢产量突破1亿吨,跨入“亿吨”产能时代。“对宝武来说,当前阶段最重要的目标成了减碳相关新技术的研发。”翁志华解释道,“在钢铁的传统生产过程中,会产出大量碳排放,我们现在在做的‘钢焦融合、钢化联产’,就是要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为宝武2035年实现减碳30%,2050年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除了技术合作外,翁志华也希望将复旦的人文温度引入宝武的企业文化中,助力宝武讲好中国钢铁产业的故事。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钟扬式”教学团队带头人周葆华对宝钢历史陈列馆展出的一幅展现宝钢建设初期工人坐班车景象的油画留下深刻印象。“那时工人们上下班要两三个小时,条件很艰苦,但正是实打实干地做出来,才有宝钢今天的建设成就。”他也期待宝武集团和复旦大学的师生加强合作,增强宝钢“硬实力”的传播。

实地探访,亲眼见证中国钢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座谈会前,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老师们参观了宝钢历史陈列馆、党建馆、宝武碳业集控中心、炭材料研究院。

在宝钢历史陈列馆,教师们通过照片和文物等珍贵材料,了解中国钢铁发展历程、宝钢历史沿革,领会“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的内涵。

在宝钢股份党性教育智慧体验中心,智慧机器人生动讲解宝武如何制定实施《宝钢股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宝武重要讲话精神行动方案》。

在炭材料研究院,教师们亲身体验高导热碳钎维如何快速融冰,了解新型碳材料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感受科技高速发展对国家工业进步带来的变化。

受益匪浅,满载而归

“这次实践活动真是满载而归,收获太多了!”实践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感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毛金燕

如果说我们的国家如同一只正在腾飞的大鹏鸟,那钢铁事业的发展犹如它的骨骼,支撑起它庞大的身躯。更可喜的是,以绿兴钢成为新时代钢铁事业发展的重要特色,重视保护环境,提倡减碳生产,在“刚硬”的同时糅合了“人文”,增强了“弹性”,提高了“韧性”。

新闻学院 王迪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以宝钢作为窗口,体验和感受到国家科技发展的艰难历程,也看到辉煌成就。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去,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而努力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