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党委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附中发布时间:2022-11-24

近日,附中党委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

附中党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上午,附中党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各党支部迅速行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和全员覆盖的学习和研讨,特别是结合高质量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体系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

党代表迟楠为附中党委教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在附中旦华楼六楼报告厅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迟楠教授以“尽职履责展代表风采,科技报国担时代重任”为题作精彩讲座。党委书记郭娟主持报告。会议在附中设立主会场,各附属学校和幼儿园设立分会场。

迟楠教授首先带领大家走近党的二十大,了解党代会的历史、背景、职权、议程。随后她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对板块分布和重点内容进行逐一阐释,特别是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五项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本质要求等。

迟楠教授结合附中党委下辖各校学段学校特点,特别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同时,她还为大家介绍展现了上海代表团众多一线代表的风采,他们立足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付出,为人民和社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同样感动和激励着现场的老师们。

附中党委中心组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

近日,附中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以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为主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邀请复旦大学监察检查办公室主任刘婧婧作专题辅导报告,附中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近20人参加专题学习。

刘婧婧以警示案例中的纪律规矩为主题,通过10个详细的具体案例,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做了深刻分析,同时将纪检监察机关的任务职责、法规制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进行了专题交流和讨论。

电影《望道》思政课暨“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开讲

11月17日,电影《望道》思政课暨“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活动在二附校江湾校区“望道楼”小剧场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主讲《望道》电影思政课,“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翁冰冰以《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思政课。主题思政课同时向云南永平县基础教育学校师生在线直播。附中党委书记郭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二附校校长李鸿娟、副校长陈金辉、副校长彭松、基础教育团总支副书记李贝贝等出席活动,二附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主持。

活动现场周晔老师为附属中小学校少先队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党团员代表、教职工代表颁发了《望道》电影观摩券;另外,二附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李鸿娟为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教师和团队颁发了二附校“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校外辅导员聘书。

教师感悟

翁冰冰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今天是一次别出心裁的思政课堂,也是我们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活动。从暑假开始筹备课程以来,经过反复打磨,很高兴有机会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予以展现。同学们专注的听讲与积极的互动,很大程度上缓解我讲课的紧张,也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个机会。这不仅是给同学们上思政课,同时也让我不断地巩固自己的理论基础与加强时政学习。也希望以后我们星火可以进一步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真理的味道”送进大中小学。

李贝贝 附中化学教师,基础教育团总支副书记

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接过电影《望道》的观摩券更是接过了做好望道精神忠实传人的重任,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也要把宣言精神融入课堂之中,带入校园之中,引领学生做好入队、入团、入党的人生三部曲。

张雨彤 二附校青年教师代表

周晔老师这堂别开生面的电影思政课开启了一段穿越百年的对话,“星火”主题思政课让我们感受到望道先生身上信仰的力量,这正是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个体人生所需要的精神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教师,我们要心怀崇高的育人理想,落实立德树人育人任务,带领学生们在成长的路途中追求真理,开拓进取,激昂青春,全面发展。

附中职工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强国追梦启新程”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8日,附中党委职工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来到复旦大学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共创基地参观主题展区,并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围坐一席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基地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集中观看《望道》,感受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

黄蕾 党支部组织委员

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出生和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先烈们为信仰、为祖国、为人民不怕牺牲、奉献自我的革命精神,并在实际生活工作中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朝着心中的理想和目标砥砺前行。

席张蒙 支部党员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常高兴跟随党支部活动观看电影《望道》。所有的历史都是今天的表达。《望道》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与今天的我们进行了一次穿越百年的对话,让我们了解百年前同龄人的选择,对我们每个党员来说都是一场深刻的灵魂洗礼。“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沿着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光辉足迹,寻道、信道、传道、弘道,望真理守大道,传承信仰光芒。用《共产党宣言》的信仰之源、真理之甘充实自己,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