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信仰追寻,也有航天遥瞰,这场《望道》电影党课不简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现代物理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11-19

11月19日下午在百联影城,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举办电影《望道》主题党课。在观影前,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为现场的师生员工带来了主题为“青春宣言,追望大道”的主题党课。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刘伟亮总经理带来了遥瞰红色印记,追寻望道足迹,拥抱崭新时代的主题党课。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陈玉刚,复旦大学党校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周晔,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刘伟亮总经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以及相关单位师生员工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现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强主持。

青春宣言,追望大道

周晔老师电影思政课

周晔以激扬生动的“青春宣言 追望大道”电影党课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望道》这部影片的创作缘起于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

周晔全景式地回顾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老校长的一生,带着我们追溯了中国人寻道、信道、传道、弘道的风雨历程,带领现场师生感受信仰之坚,品尝真理之甘,鼓励大家要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谆谆教诲,延续红色血脉。党课为在场师生后续观影,更深刻地感受共产党人望真理、守大道的精神力量,更精准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了铺垫。

《望道》电影片段

航天遥瞰,别开生面的航天思政课

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亮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天党课。在题为《遥瞰红色印记,追寻望道足迹,拥抱崭新时代》党课中,刘伟亮带着大家遥瞰一大会址、望道故居,追寻革命的历史足迹,从航天人的视角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航天人爱国报国的情怀。刘伟亮鼓励大家坚定信念,心怀报国之志,脚踏实地工作,仰望星空。

刘伟亮老师党课

党课结束后,刘伟亮老师代表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向学校赠送了题为《遥瞰红色印记,追寻望道足迹,拥抱新时代》,由高分二号卫星和高分七号卫星,在离地面630公里和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拍摄的望道足迹。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老师代表学校接受了这一珍贵影像。

刘伟亮赠送卫星拍摄遥感图

观影环节,现场的师生无不沉浸在老校长历经留学日本、浙一师风潮和上海渔阳里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洗礼,首译《共产党宣言》为建党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武器的故事里,无不为革命先驱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负人民的精神所感动。

现场观影

此次联合电影党课带领大家重温了复旦老校长陈望道的故事,感受到觉醒年代上下求索与不懈奋斗的故事。通过梳理梳理了望老追寻真理的人生历程,帮助有助于党员同志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观影师生合影

师生感言

现代物理研究所分党委委员 党政办主任 杨柳

今天很高兴参加了现代物理研究所党委组织的“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电影《望道》主题党课,聆听了校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老师主讲的电影党课,观看了电影《望道》。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对于我们每个党员来说都是一场深刻的灵魂洗礼。“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沿着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光辉足迹,寻道、信道、传道、弘道,用《共产党宣言》的信仰之源、真理之甘充实自己,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 孙彦康

追望大道,在我看来,“道”是真理,也是信仰。之前我很少观看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望道》一片鲜活演绎,展现了陈望道校长坚守信念,勇担重任,关爱学生的形象。经过对党史的学习,那段苦难峥嵘的历程早以镌刻在我们的心中,总让人热泪盈眶。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汗水书写成了党的历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管是和平还是动荡,斗争的心态都是必要的。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复旦核科人,我们要坚定红色信仰,学习党的理论,勇敢面对挑战与挫折。我将无我,不负青春,无愧于党和国家。

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 汤雨辰

《望道》这部电影从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之前开始,演绎了他为党鞠躬尽瘁,挽救民族危亡的感人事迹。关于陈望道先生的众多事件例如“真理的味道”、“共党产宣言”等也基本真实地还原了。我印象比较深刻的画面是电影中陈望道先生在分水塘村自家的小屋里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画面伴随着中译的文字出现了光芒,照亮了小屋,也照亮了未来的道路,与电影后面先生把共产主义比作“光”相呼应。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学习陈望道先生为党辛勤付出、不畏道路艰险的精神,将前辈们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尹俪儒

影片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为线索,讲述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初心故事,从“寻道”到“信道”、“传道”到“弘道”。《望道》把伟大建党精神、《宣言》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值得所有党员以及积极分子通过电影去回忆和品味那份光荣,感人至深。让我们从百年前的青春故事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激励我们勇作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当前正值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我们在最好的年纪不应碌碌无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应当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李兵利

影片《望道》以陈望道先生的生平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中国知识分子一生追求真理寻找大道的宏远志向。在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曾因过于全神贯注而误将墨水当成红糖沾粽子吃,体现了他对这项事业的全身心投入。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中的Bourgeois和Proletarians两个词时,认为日文文本的“平民”和“士绅”不能表现两个群体间的冲突,不能展现檄文中的昂扬斗志,所以将其翻译成了“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一有一无,揭示了阶级斗争的重要理念”,为后世所继承。“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陈望道先生最贴切的评价。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 孙榕

今天下午上了一堂电影党课,观看了《望道》,我深有感悟。影片介绍了陈望道先生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翻译《共产党宣言》、主持《新青年》编辑工作、筹建复旦新闻馆等重要人生经历,以及与陈独秀等人的革命友谊,与妻子蔡慕晖相知相伴的历程等。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情节是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部分。望道先生在老家一间柴房中,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不停地思考、推敲,寻找真理之道,甚至错把墨汁当成蘸粽子的糖汁。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中,他也始终践行着真理之道,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先生”,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