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年11月10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分论坛以“‘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教育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特别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发表了题为《让公共卫生教育对未来世界更有意义》(“Making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meaningful for the future world”)的视频演讲。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陶韡烁,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主任黄葭燕出席开幕仪式。来自国内10余所高校及关心关切“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的企事业单位的2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分论坛。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视频演讲

部分受邀嘉宾线上合影

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携手世界各国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新冠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的大背景下,深化各国公共卫生的合作,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黄葭燕教授团队开展了针对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两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卫生教育体系研究。

分论坛的上半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更生教授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为题,介绍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教育创新的最新理念和成果,积极传播中国的实践经验。巴基斯坦白沙瓦医学院公共卫生研究所主任Saeed Anwar教授分享了题为“An overview of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in LMICs, South Asia and Pakistan in the current backdrop”的报告,坦桑尼亚穆希姆比利健康与联合科学大学公共卫生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Gasto Frumence副教授分享了“An overview of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in Tanzania: Practice and Challenges”的报告,讨论了包括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概况、公共卫生学院建立与运营、公共卫生课程与学位体系、经费来源、师资力量、学生和校友以及科研等情况。复旦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魏岚以“出版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与思考”为题,介绍了电子有声书等产品创新案例,体现了出版工作对教育科普的促进作用。上半场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葭燕教授主持。

何更生教授作主旨报告

分论坛的下半场由上半场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主持。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ovanthida Suy、哈萨克国立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席协调员Sabina Medukhanova和资深研究员Abzal Jumagaliuli,以及越南河内公共卫生大学副校长Nguyen Thanh Ha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他们所在学校公共卫生教育、创新和实践的案例。

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陆一涵主持。武汉大学教授向浩、中山大学教授郝春围绕“‘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教育的挑战与创新:行动与合作”这一话题分享观点,共同探讨如何改善未来的公共卫生教育,凝聚共建“一带一路”共识,为下一步打造区域性的公共卫生合作框架和网络,加快和推进公共卫生的“产、学、研”合作,进而具体地落实到院校之间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更多的信息共享、资源开发等方面奠定基础。

本次分论坛提出倡议,由复旦大学牵头与参会各国高校成立工作组,共同将此次论坛的讨论内容进行整理,形成在“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教育领域的专家共识。同时倡议尽快构建“一带一路”国家公共卫生教育联盟/网络,以共享资源,提升公共卫生教育能力,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本次分论坛以点带面,凝练共识。以教育创新实践为切入,提供了丰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体案例,倡议大家携手向“让公共卫生教育对未来世界更有意义”的目标努力,共创更美好的全球健康事业。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