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师生聆听吴晓明教授作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报告

作者: 王晓夏摄影: 视频: 来源:放射医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14日,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和基础医学院党委共同邀请宣讲团专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晓明老师作题为“世界历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习报告。放医所各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党员前往明道楼一楼报告厅现场聆听,研究生党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放医所2号楼三楼会议室集中观看辅导报告,非党员教职工和退休党支部自行在线学习。

吴晓明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展开,讲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地宣讲和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吴晓明的讲座使大家认识到,现代化是各民族面临的普遍的历史性命运,但是现代化的展开和实现,要根据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来具体化。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华民族、对世界社会主义、对人类整体的发展都展现出重要意义,为人类的整体进步、为世界的整体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式现代化正展现出“世界历史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回答的不仅是中国之问,也是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发展的历史背景下来把握,需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置于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中加以把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段话引起了放医所学生的热烈反响。在听到“我国在核电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时,本科核工程专业出身的李志灵同学表示深受鼓舞,深感肩负重任,自己要脚踏实地,学好本领,做好科研,更要不惧困难,勇担时代使命,用奋斗实现青春梦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这次辅导讲座后,放医所师生要原汁原味学原文、悟原理,广泛学习、深入领悟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不竭动力、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