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课、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复旦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单位发布时间:2022-11-20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正在复旦大学如火如荼展开,各单位精心组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开办专题党课、举行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学习等形式努力实现学习全覆盖。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组织专题党课学习新党章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梅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章学习》为题,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做专题党课。

梅鲜以党章的历次制定及修正为切入点,结合时代背景,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党章历次制定与修正的情况和党章主要内容展开讲解,带领大家学习新党章,仔细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修改的50处内容。

经济学院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

经济学院党委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各支部纷纷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轮学习和研讨。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办“学习二十大精神·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施工作座谈会暨复旦绿金政策沙龙”,会议围绕“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这一重大的理论与实践命题展开讨论。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师党支部前往中国商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前往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参访交流并开展支部共建,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学院专家学者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石磊、张晖明、孟捷、高帆四位教授加入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师生员工特点,精心准备、讲深讲透、讲懂讲好。专家学者们还纷纷组织或参与学术活动,从经济学专业的角度学习、研究、解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附属中山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党委委员、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汪昕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介绍《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要点,强调中山医院作为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和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要团结同心、学思践行,以多样化、分层次、全覆盖形式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拓宽党建联盟协同、以多形式新媒体渠道,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与会人员均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医疗卫生事业建设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体育教学部党支部组织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学习

为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在体育教学部全体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来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学习。

党员们参观了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藏品,驻足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误把墨汁当红糖的故事视频,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合影留念。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语言文学系(以下简称“中文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光华楼西主楼1001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中文学科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由中文系党委书记岳娟娟主持,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

岳娟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部署,并对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与会党委委员、教职工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教育、党建工作、统战工作、青年工作、文化强国、脱贫攻坚等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并畅谈了下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上海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包炜杰作“从‘五个牢牢把握’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学生党总支委员,全体学生党员,学院第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以及2022年秋季学期“树人”团校学员共同聆听了党课。主题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陆晶婧主持。

包炜杰带领大家从“五个牢牢把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科教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和有力支撑;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

管理学院举办专题讲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管理学院党委举办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观远讲堂专题讲座、复旦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室专题讲座。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为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李尧鹏、副书记赵伟韬出席,学院师生党员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和本科生辅导员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聆听报告。

奚洁人带领大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的深刻内涵,以“五个牢牢把握”为脉络重点回顾过去5年里,我们攻克了哪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哪些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及党和国家在16个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大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全新表述等。整场讲座中,他带领大家深入浅出地共同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体部分,为大家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做了一次清晰的导读,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地体会报告精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