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聚力 共创未来: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海市口腔医院发布时间:2022-11-19

近日,由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市口腔医院(上海市口腔健康中心)主办的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浦江之畔圆满召开。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汪志明,中华口腔医学会创会会长张震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张志愿,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等中国两院院士及顶尖院校专家学者,聚焦创新融合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高端成果产出、国际交流合作等内容,从交叉融合创新的角度,探讨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促进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支撑点。

重磅揭牌,聚焦复旦口腔融合创新促发展

焦扬为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市口腔医院院长刘月华陪同揭牌。

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融合创新研究院通过汇集复旦大学众多“双一流”学科、研究院及附属医院的优质资源,引进海内外院士科学家和优秀学科带头人团队,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构建复旦大学口腔医学学科高水平人才和重大科学问题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平台。

开幕式上,金力、张震康、张志愿、王松灵、赵丹丹先后发表致辞。

金力致辞

张震康视频连线致辞

张志愿致辞

王松灵视频致辞

赵丹丹致辞

刘月华致欢迎辞

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市口腔医院书记陈正启主持

战略布局

助力复旦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

同期成立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与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教育教学咨询专家委员会,由金力授证,刘月华陪同。

口腔融合创新研究院下设口腔表型研究院、口腔微稳态研究院、口腔智能机器人研究院、𬌗学研究院,由桂永浩、吴凡共同颁发证书。

口腔融合创新研究院将针对口腔医学关键和热点问题,基础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并重,在牙颌颅面表型组学、口腔生物学、医学人工智能及𬌗学等领域开展交叉创新研究。旨在通过系统研究牙颌颅面表型及其重要发育异常疾病的发病机制、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的内在关联、人工智能在口腔医学中的应用等,发现特异性新药物靶点,建立口腔疾病诊疗新手段、新策略,力争在口腔医学领域关键新器械、新材料和新药物等“卡脖子”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汪志明为复旦大学口腔医疗联合体揭牌,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市口腔医院副院长陈栋陪同揭牌。

复旦大学口腔医疗联合体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设一个以提供高质量口腔医疗服务为宗旨,创新、共享、便民的医疗联合体。

上海市口腔医院与上海长三角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促进会签订复旦口腔数字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协议。旨在推进新医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支撑口腔数字化医疗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口腔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水平。

上海市口腔医院与上海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高端医疗设备创新中心口腔分中心正式揭牌。

中心将围绕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立足于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调动和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以推动医疗技术研发和临床转化,推进医工交叉领域产业化合作,共同提升行业影响力。

顶尖专家

领衔七场高水平主题报告

哈佛大学教授杨英姿向与会人员分享了题为《深究人类遗传疾病的分子机理对颅骨再生发育的启发》的演讲,就Gnas/Gαs、Hedgehog信号通路等调控颅骨发育及骨再生的机制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都医科大学院士王松灵向与会人员分享了题为《从口腔走向全身的使者-硝酸盐》的演讲,王院士团队研究唾液腺和硝酸盐的二十余载,发现硝酸盐能够通过转运通道sialin有效预防唾液腺放射损伤,且硝酸盐对胃肠、肝脏等组织器官有重要的保护作用,进而研发基于硝酸盐的耐瑞特尔新药,从而作为从口腔走向全身的使者在全身健康及疾病防治发挥出重要作用。

复旦大学教授王美青向与会人员阐释了《𬌗学研究中国梦》的意义,研究咬合的增龄性生理变化,以及牙齿矫正、牙齿脱落、牙齿修复等口腔医疗相关的咬合变化对人体身心健康的影响规律及其应对策略,需要多学科领域深度交叉与融合。她认为,构建𬌗学体系,是我们口腔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现代口腔医学发展对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也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

复旦大学教授甘中学围绕《人机物三元群智与元宇宙双臂协作机器人》和大家进行了分享,阐述了从ABC大脑、三元群智智能、虚拟现实循环到元宇宙机器人研究发展过程,同时并介绍了构建群体智慧医疗新生态,以及面向口腔医学的展望与拓展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与大家分享了《分子聚集体超组装功能介孔材料》的研究进展,为大家讲述功能介孔分子材料的合成、介孔纳米球的界面取向组装策略等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这些新材料的美妆应用等。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级医院临床研究促进发展中心主任钱碧云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临床研究的顶层设计和实施策略》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申康中心在引领临床研究实施方面的顶层设计,并强调选择恰当的研究设计类型,规范化实施是高质量临床研究的关键,申康中心多维度布局,统筹临床研究资源协同,为市级医院产出高水平临床研究成果、医企融合团队创新成果转化等指明了方向。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执行院长、人类表型组计划国际协作组(IHPC)秘书长田梅重点介绍“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建立一个基因组网络来探索不同表型之间的关联,从而探索复杂的人类身体系统。该项目制定了国际化的SOP,采集超过1000多人的表型,目前正在进行的人类表型组图谱工作。这个项目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对人体进行系统精密测量的平台,是大量测量和研究背后得出的科学结论,这是一份关乎人类健康的未来体检,正一步步地解锁人类健康密码。

七位不同领域的顶尖专家同堂分享,思想深度碰撞,给与会者带来极大地启发和思考。现场气氛热烈、提问不断,大家围绕学科高质量发展新形势、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等主题,深入交流战略思路、实现路径和方式方法,交流借鉴国内外经验,展示了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

刘月华作大会总结时表示,口腔医学的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在内涵和创新上持续发力,才能提质增效,行稳致远。随着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的成立,上海市口腔医院新院即将启用,将为复旦口腔医学融合创新发展及产教结合提供更佳的平台,有效助力“第一个复旦”的建设征程,提升公立三级口腔专科医院的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群服务,助力健康上海和健康中国建设。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