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名复旦“小叶子”在进博会一线服务

作者:李怡洁 陈奕宁 严静雯 张 扬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1-17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文简称:进博会)开幕在即,来自40所高校的“小叶子”志愿者全部集结完毕,国家会展中心再次出现青春风景线。复旦“小叶子”们将参加进博会哪些工作?他们将如何展现复旦志愿者的风貌? 

18岁“小叶子”做好准备

在本次的出征团队中,出生于2004年的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大一新生陈婧萱是年龄最小的“小叶子”。

入学尚未满2个月,当她在朋友圈看见好友发出招募信息时,立刻提交申请。陈婧萱说,她的这份热情来自高中老师的鼓励。“参加大型国际项目的志愿者服务,能学到很多,成长很多。”在观看了许多往届“小叶子”们的vlog后,她更加坚定了投身志愿工作的决心。

陈婧萱担任的是新品发布直播服务一职,负责直播会场秩序的维持和媒体展商之间的对接工作。“共有九十多家企业要做新品发布直播,我会尽我所能做到最好。”她努力自学与这些企业所在领域相关的单词,同时为了确保工作得体,在7天集中隔离期,她积极了解各国文化差异,学习志愿者礼仪,小到进出电梯的次序、指路手势都了然于心。

对进博会,她有许多期望。“希望看到前沿科技产品,体验不同国家的人文风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锻炼沟通能力,多看多听,增长眼界,看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老叶子”第三次参加进博会

2022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陈璐瑀是名“老叶子”。他曾参与第三届和第四届进博会,今年是他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第三年。在他眼中,“做志愿者”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已经是博士生,也不能一心只在科研上,我可以兼顾学习和社会服务。”  

在第三届和第四届进博会中,陈璐瑀分别负责信息驿站和高校辅助管理的岗位。而在本届进博会,他进入新闻中心,承担新闻宣传辅助的职责,完成日常办公室行政保障工作以及宣传活动的接待。他充满期待:“虽然从未接触过新闻岗位,但我喜欢做这些与人交流的工作。”

 陈璐瑀对进博会怀有很深的感情,用“家”一词形容进博会带给他的体验。“借助进博会志愿者这一身份,我感受到活动本身的乐趣,同时也为这个社会作奉献。”参与进博会就像是“回家”,他希望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二度服务进博会的他们,积累了哪些经验?

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黄一夏热爱志愿服务,在大学期间参与过11次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在上届进博会中,黄一夏担任翻译组志愿者。在本次进博会中,则成为了一名“小叶子”体验官,捕捉、记录志愿者们服务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和精彩瞬间。

上次担任进博会志愿者,黄一夏是出于好奇,想亲身在盛会中感受开放的春潮;而今次参与是出于“成长”与“责任”。作为复旦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她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乃至是优秀志愿者,她期待成长,成为一名更善于背负责任前行的志愿者。

今年也是李大武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第二年。作为2019级新闻学院的学生,他是本次复旦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团队宣传负责人之一。在进博会媒体服务志愿者的岗位上,李大武期待记录“小叶子”们的日常点滴,“去年我刚成为‘小叶子’的一员,承担的大多是提供翻译机器使用服务和为观展游客指引方位的工作。而今年作为宣传联络员,期待通过报道去展现复旦 ‘小叶子’们、乃至整个上海的青年志愿者群体昂扬的精神面貌。” 

两届进博会志愿者的经历让2019级经济学院学生武夏对进博会场馆、地形等情况更加熟悉,他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充分应用于即将展开的工作。武夏将自己比作一颗“螺丝钉”,希望能和众多“螺丝钉”一起,在进博会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风貌。

世博会“小白菜”成了“小叶子”们的带队老师

“当我们研究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时,进博会是非常好的例子,这样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史无前例的,也展现了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开阔胸怀……”

10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康令在下课后,立即带上打包好的行李,前往今年小叶子们位于江湾校区的集中住宿点。此前,陈康令主动向校团委递交了自己的“请愿书”,希望能把学术研究与志愿服务更好结合。“如果说前四届是‘走近’进博会,这次很高兴能‘走进’进博会。”

在江湾集中住宿期间,陈康令带领“小叶子”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主题讨论会。

12年前,陈康令在复旦就读本科时就作为“小白菜”礼宾官,深度参与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时我也是人才工程预备队队员,世博会的服务经历对以后的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都有巨大启发和帮助。”

退伍兵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到进博会一线

今年大四的“小叶子”伍圣有两年部队经验,他曾担任防化兵。2021年暑假,伍圣又报名加入了家乡湖南张家界疫情防控隔离酒店的医疗志愿者团队。

在课余,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为上海市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授课,为乡村孩子“善行一百”募捐,为LINB盲童有声书录制等,都有伍圣忙碌的身影。

“过去一二年,我身边有很多同学都去进博会做志愿者,看到他们在朋友圈发的动态,我一直觉得很‘心痒痒’。”伍圣说,能成为“小叶子”志愿者,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总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