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园里有这些“望道”

作者:谭奕茂 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1-17

每个复旦人心中都有一个“望道”——望道是永远珍藏的《共产党宣言》,望道是绿草茵茵上矗立的雕像,望道是图书馆里的小书屋,望道是一个人的名字,也是一群人的名字。望道是当我们走进复旦那一刻所感受的精神指引与灵魂召唤。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陈望道旧居)

校园有一栋小楼,是陈望道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现被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展示馆里,有一支由青年师生党员组成的“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宣讲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望道书屋

文科图书馆四楼的特藏中心内,有一个属于望老的空间——望道书屋。1963年,望老捐赠44册图书,这是复旦图书馆最早接收到的望老捐赠图书。他去世后,家属遵其遗嘱捐赠他收藏的2279册图书和书柜。2016年图书馆特藏与数字化部成立后,将原分散收藏于图书馆各处的望老赠书集中保存,于2018年建立望道书屋。

望道路

望道路是最靠近学校正门的一条马路,东连亭台花木幽香的曦园,西接小桥流水的燕园,望道路的南侧,则是一座望道雕像和因之得名的望道园。

望道雕像

除了望道园里的陈望道像,校园中还有三处各不相同的望道雕像。一座位于新闻学院内,一座位于宣言广场中,还有一座则位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的草坪上。

望道大讲堂

2021年,学校开设 “望道大讲堂”,邀请时代先锋、行业楷模、优秀党员、名师大家等到学校做报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

望道项目

望道项目是学校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之一。为优秀复旦学子提供一个尽早接触学术研究,接受名师指导的机会,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一个学术研究的全过程。参与项目并做出一定成绩的学生,将被授予“望道学者”称号。以望道项目为起点,众多“望道学者”已经在学术领域各有所成。

望道班

2014年,学校社会科学基础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入选上海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20年,学校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自主招生计划,将其命名为望道班,招收首批19名本科生。望道班是传承和发扬伟大精神的后继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