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建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德法课”主题报告会召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7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以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引领,为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课程定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虚拟教研室联合本校主持的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创新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等平台,于10月30日上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德法课”主题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研讨,通过教育部虚拟教研室A版客户端举行,依托智慧树网络平台进行实时对外直播。共计321名教研室成员参与了本次报告会,同时还有581名观众通过智慧树平台观看直播。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教研室主任、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思政组特等奖和第五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二等奖获得者崔涵冰老师主持报告会。崔涵冰老师首先申明了本次报告会的初衷,作为思政课教师,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重要前提是要先学、学深,精进不怠,必须用心体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把握大会精神,这是思政课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系主任客洪刚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教研室主任王谋寅副教授作报告。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亮教授首先对以上三项报告做出点评。徐国亮教授认为三位老师立足于历史和当下展开教学分析,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启发。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伯海教授表示这三场报告有主题、有重点、有理论、有结合,做到了思政课内容的深化、细化、具体化,并且生动地展现了理论联系实际、世界联系中国、历史联系现在、现在联系未来这“四个联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指导意义。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马工程”理论导师、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主任张智副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奇峰副教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上海高校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燕副教授作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和教授首先对以上三场报告进行点评。王永和教授肯定了三位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及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准确、全面把握,能够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将其有机地融入课程中去,结合教材章节内容进行有益补充。

教育部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的核心之一就在于如何学好、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将理论与方法内化为自身的理想信念,而这也是我们今天所谈论的德法课应该关注的重要目标。

在总结环节中,教育部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对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思想及其教学研究作了补充与强调。

最后,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本科“德法”课教学创新中心(复旦大学)执行主任、教育部全国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并对参与本次报告会的教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