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宣讲党的理论20年 复旦大学“红色巴士”新出发

作者:孟歆迪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年10月30日发布时间:2022-10-30

10月29日,“书记面对面”博士生讲师团20周年座谈会暨“红色巴士”首发仪式在沪举行。

1200人,350门课程,3300多场宣讲,在15个院系成立了分团,成为第一支到中宣部作宣讲汇报的高校学生队伍,孵化和带动了一批高校理论社团和理论宣讲品牌……这是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用20年做到的事。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指出,20年来,博讲团坚持理论为魂,有效服务了师生和群众的理论学习需求,把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初心使命,作为看家本领和首要任务,特别是近10年来不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探索形成大学生理论宣讲的“复旦经验”,值得大书一个“好”字。

“如今的博讲团已经是学校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张名片,是复旦师生阐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品牌,是复旦校园乃至上海、全国大学生理论宣讲的领军力量。20年接力宣讲、接续奋斗,非常不容易。”焦扬代表学校,对博讲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的努力付出和辛勤耕耘表示赞赏。

据介绍,接下来,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将致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更深、更广、更活,着力4个“一”,组建好一个主题宣讲团,推出一系列导学课和导学课件、学习手册等资源包,举办一场主题论坛,开展一场联合宣讲,运营一辆“红色巴士”。

座谈会后,焦扬为复旦大学“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揭幕。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到杨浦滨江、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再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红色巴士”驶上研学实践首发专线。

据悉,“红色巴士”面向复旦大学全校党支部开放预约。支部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其中一条线路,由理论社团带领支部乘坐大巴,在大巴车上围绕路线主题讲授课程、带领支部下车参观场馆,通过“移动式讲解”,把“红色巴士”打造为育人课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行走的党课”,辐射引领沉浸式研学。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