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复旦上医再添文化新地标,一座斗拱青瓦老校门,述说抗战时歌乐山办学峥嵘岁月

作者:顾泳 张欣驰 张晓磊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10月19日发布时间:2022-10-19

老校门正面门头牌匾镌刻着“国立上海医学院”字样,背面门头牌匾镌刻着“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

复旦上医再添文化新地标:今天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福庆广场上,一捧来自重庆歌乐山的泥土汇入上医土地,抗战时期上医重庆歌乐山办学纪念校门正式落成揭牌。

复旦上医创建95周年之际,这座木结构老校门按照1941至1946年间上医在重庆歌乐山上办学的校舍大门复原建造,承载老一辈“上医人”开拓进取、爱国奉献的精神,也象征上医与重医两校之间深厚血脉联系。

老校门见证歌乐山烽火岁月

福庆广场如茵绿草和清水红墙的映衬下,斗拱青瓦木结构老校门显得古朴庄重。老校门正面门头牌匾镌刻着“国立上海医学院”字样,背面门头牌匾镌刻着“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

老校门无声述说着抗战时期的烽火岁月。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抗日战争在上海打响。上医为保存医学的火种,从上海迁至昆明白龙潭,后又于1940年辗转迁至重庆歌乐山,直至1946年抗战胜利后才迁回上海。红色基因就此淬炼而生。

上医师生抵达重庆后,选择在离市区35公里的歌乐山建起家园。上医重庆歌乐山龙洞湾的校舍于1941年2月建成,学校大门很简陋,用一块木板钉在两根木柱架子上,木板写着“国立上海医学院”,树立在半山腰。

特殊时期上医师生艰苦办学、共度时艰。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他们就地取材,建造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学生勤奋苦读,教师严谨治学。歌乐山上,上医成为集医学教育、医学临床、公共卫生、护理、药学等于一体的“大后方医事中心”。

上医重医两地旧址“隔空对望”

复旦上医校园内,福庆广场“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醒目地镶嵌在背后红墙上,上医院歌的曲谱和歌词在左侧黑色大理石墙上熠熠生辉。老校门门头中心与校园内另一文化地标——东一号楼中轴重合,体现出庄重感与仪式感。穿过老校门,背后是一行石阶,拾级而上,仿佛回到当年重庆歌乐山上。

抗战后,上医和重庆的缘分未了。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400余名“上医人”义无反顾,打起背包再赴巴山渝水,西迁建设重庆医学院(今重庆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为西部医学教育高地建设和西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创业奉献。

如今,重庆医科大学校园里矗立着一座石碑,上面铭刻:“公元一九五六年,上医响应国家号召,再度西进,溯江而上,倾半校之力,始创重庆医学院。上医重医,血脉相连。”

复旦上医院庆办副主任季一宁介绍:两年前,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设想推动老校门复建。当他向爱心人士陆中山先生介绍上医重庆办学史时,陆先生极为感动,当即表示捐赠善款。

为最大程度贴合历史原貌,复建工作组前期查阅大量史料,结合当时历史背景,选址福庆广场东侧,复原门头采用的大件木材为老榆木料,与医学院路138号上医校门校名牌匾的用料一致。

而今老校门揭牌,复旦上医和重医在两座校园里,两座抗战遗址校门完成了跨越3000里的“隔空对望”。

再添地标激励学子聚力发展

老校门述说开拓兴学历史,也是“上医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体现。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特意带来从歌乐山龙洞湾上医办学旧址采集的泥土,他同时表示,重医衷心希望与复旦上医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携手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教授表示,上医师生和校友始终牵挂着歌乐山,上医始终与重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老校门揭牌,旨在让上医师生铭记前辈创业之艰辛,感悟上医先贤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弘扬“抗战精神”和“西迁精神”。

校园文化地标凸显大学的文化和精神,彰显校园的品质和特质。目前,复旦上医校园内已拥有东一号楼、医学院路校门、福庆广场、同生广场、医学生誓言碑、一级教授雕像、院名石碑等一批文化地标,成为一代代师生校友的精神地标,也见证走过九十五载的上医聚力谋发展,建功新时代。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