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复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学校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0-22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复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纷纷表示,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实干和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复旦教授: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团结奋进新征程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学系教授姜义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在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创造性和创新性地发展为人类文明的一种新形态。在物质文明方面,中国通过现代工业文明、农业文明、信息文明的综合发展,使全体人民摆脱了普遍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正快速走向全面富强;在政治文明方面,中国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设,将“民为邦本”大一统的国家治理全面转化为现代国家治理;在精神文明方面,中国通过吸收和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所有优秀文化成果,首次使14亿中国人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有了实现的可能;在社会文明方面,确保“天下为公”的主导地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在生态文明方面,中国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投入极大力量,使它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标志。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表示,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看,中国共产党是“整体利益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使命担当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报告也体现了总书记本人的使命担当。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十年前他刚主政时,党中央做出的战略抉择。作为过去十年中国巨变的亲历者,我们对此都感同身受。短短十年间,我们经历了多少变革,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确实“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世界许多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奇迹。

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张涛甫说,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这五大原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置顶的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久久为功。与此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理想为旗帜,苦干实干,踔厉奋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潘伟杰表示,在依法治国方面,我们也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观的时代要求。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为中国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现实的基础和明确的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使命,走出一条有生命力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复旦学生:以实干和奋斗,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回望过去非凡十年,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复旦学生们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为生于伟大的祖国而自豪,纷纷表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

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核科学与技术系2019级本科生刘代能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他备受触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深感责任在肩、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行动上将涵养信仰,锻造本事,锤炼品德;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会牢记初心和使命,时刻用行动诠释责任;作为一名核科学与技术系的学生,会更加努力,倍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时间,在原子核物理研究领域继续探索,积极攻克“卡脖子”难题,为祖国基础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本科生、第29批人才工程(一期)预备队队员韩字新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但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他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精神为指引,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全身心投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材料科学系2019级本科生、第29批人才工程(一期)预备队队员庄业照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伟大成就,让他深感当今中国在前沿领域的巨大突破,但同时仍存在许多“卡脖子”难题。作为材料专业的学生,他立志在未来更加扎实学习专业本领,将所学所知运用于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的事业当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夏可怡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必须牢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六个“坚持”,在学习和工作中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脚踏实地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糜昱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振奋人心、继往开来的大会,让作为青年党员的他倍感振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让他由衷地感到生逢其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将个人前途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理想。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也会带领班级同学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直博生裴剑锋表示,未来青年医学生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医学专业特长,为实现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而贡献力量,汇聚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