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0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经济学院在大金报告厅设置转播点,广大师生以线下、线上共同观看开幕会实况转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经济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在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征程中,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汪立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有很多需要深入领会的新意,具有很强指导性。其中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特别提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报告的这一要求对于我们从事经济专业教学研究的师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作为老师,我们要将如何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自己今后的教学研究重点,对于将来可能会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的学生而言,从现在起就要树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观念,思考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书记  沈国兵

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深刻理解了党中央驾驭和应对复杂多变世界的领导力,引领中国进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尽管世界风云多变,但是新时代这十年,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是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务。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十年来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等理论和政策系统学习。作为党员,通过学习,我将更加坚定地树立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融合进今后的日常课堂教学实践之中。

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委员  付中昊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的经济形势和民生问题作出了精确阐述,同时为我国未来发展做出了重大规划和部署。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在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断钻研,用实干和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不断奋斗。

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 刘志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当前发展阶段,产业体系建设、实体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道路,都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和重大研究问题。我将结合研究和教学,继续围绕产业政策和企业行为开展学术研究,为我国产业体系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献言建策,并对学生和大众做好相关领域的知识宣传工作。

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书记  周光友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政治制度、经济体制、教育体系、科技创新等全方位总结过去的建设成果,并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规划未来的发展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  蔡晓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成就,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花了比较多篇幅指出促进创新的重要性,作为教师党员,要更加坚定信心、不断创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入融合进今后的日常课堂教学实践之中。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  胡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浓缩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战略、新方法、新思路,令人振奋,特别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表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更具体的蓝图。在经济建设方面,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新发展理念不能片面理解,“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报告中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内容,我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还指出,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疫情防控等基层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我相信党和政府有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的谋划、正确的决策人员激励、完备的情况响应预案、尊重人民的具体举措、科学的态度以及与时俱进的勇气。作为基层党员,我看好中国的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  强永昌

总书记的报告在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奋斗目标的主导思想下,全面回顾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10年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党员,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加以实践。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  王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孟子·离娄上》中“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可以说是民本思想的起源,但回顾中华文明历史,真正能做到民心所向、做到成长治之业的,只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在下一个百年,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总书记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一定能实现。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 田素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我们的未来工作指名了方向,是我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特别振奋人心和鼓舞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推进中国制度性对外开放,并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坚持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国粮食安全;强调坚持多种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突出劳动报酬在第一次分配中的作用等等,这些为我们未来的教学研究工作,指明了着力方向,我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自己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中,努力加以实践。

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学教师党支部 唐东波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按照两步走发展战略,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宏伟而艰巨的事业,对此我们应时刻加强学习,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紧跟党的脚步,坚持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经济学院行政教师党支部书记  詹璐

今天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深受激励,信心满满,报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今后我将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校院发展实际,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勤奋工作。

经济学院行政教师党支部 张馨

认真听取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倍感欢欣鼓舞、责任重大,我将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与学院党委办公室的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到师生党建、人事人才等各项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办公室 张云轩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砥砺奋进,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更需要锤炼意志、积累经验、厚积薄发、笃行不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019级经济学系本科生班辅导员、“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 韩志周

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我心潮澎湃,深有感触,备受鼓舞。伟大精神催生伟大成就,伟大政党追求伟大梦想,党的纯洁性建设成效显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迎来了新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作为辅导员,我要努力做到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赓续红色血脉,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奉献青春,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领经院学子把爱党爱国之情化为“经邦济世”的报国志、强国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2022级金融专硕一班研究生党支部 黄瑞龙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青年应该心怀鸿鹄之志、不忘百年初心,自觉担当历史使命,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用真理武装头脑,真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终生。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融入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上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经济学院2022级金融专硕2班研究生党支部 曾承琪

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初心和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勇毅争先的实干精神,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经济学院2021科学硕士党支部 刘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干货满满,从从严治党、经济、科技、国家安全等各个方面为我国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同努力。作为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经济学院2022级税务专硕党支部 陈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青年学子,要强化信念,勇于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21级税务专硕党支部 王琳婧

新时代这十年,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砖添瓦。

2022级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硕研究生党支部 王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上下同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务必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力量,共同谱写出新时代美丽画卷,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历史答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党上下需要保持充分战略定力。作为一名经院学子,需要进一步增强本领能力,牢记经世济民之责,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多成果!

2021级资产评估专硕研究生党支部 赵子文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为我们今后几十年的发展奠定基调、规划蓝图。

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怀抱梦想也要脚踏实地,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甄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生态、民生、法律、反腐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

作为经济学院的博士生,我们对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更为骄傲。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经济学院2022级保险专硕研究生党支部 王跃达

五年前,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我刚刚进入本科校园,五年后,依以一名研究生新生身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五年前,我还是一名志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共青团员,今天,我已经是一名党龄即将满三年的中共党员。

总书记的报告共分十五大部分,内容涵盖国社会生活、国家治理建设的方方面面。过去五年来,我党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在风险挑战频发的国际国内形势之下取得了诸多举世瞩目的成绩,总书记对我国过去五年里在内政、外交、经济、教育、社会保障、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等作出的成绩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指引着我们为分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