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寄语新生:做顶天立地的学人

作者:任朝霞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2022年9月5日发布时间:2022-09-05

9月3日,复旦大学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举行。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4162名本科新生和11531名研究生新生正式成为“复旦人”。15000余名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主会场和140个线下分会场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发表题为《做顶天立地的学人》的讲话,寄语全体复旦新生。

“过去几年,同学们见证了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亲身感受世界百年变局的加速演变,很多人参与了抗疫斗争,大家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坚持学习,在不便利的条件下表现优异,每一位2022级新生都值得为自己鼓掌。”校长金力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希望大家时刻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学人。

年轻学人如何做到“顶天”与“立地”相结合?金力谈了四点理解。

第一,做胸怀天下、心系家国的学人。把新时代复旦人“家国天下”的情怀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征途融为一体。金力认为,复旦学人应当有“向下”的精神,热爱吾土吾民,学会俯下身、静下心、扎下根,自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也应当有“向上”的精神。科研创新没有国别之分、年龄之分。进入复旦,就有代表中国学人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义务,也应有关心人类命运、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觉与自信。

第二,做立足前沿、关注现实的学人。在当代中国,越来越多的学科和学者把顶天立地作为发展学术的目标和方法。顶天,就要站到学科前沿、瞄准世界一流,在前沿研究中致力于做到世界先进水平;立地,就要坚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将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与自己的研究紧密联系起来,解决重大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表示,复旦坚持“人人皆可成才”和“优秀是闯出来”的理念,鼓励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科研的有机结合,期待大家把个人兴趣与国家的需要、自由探索与团队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

第三,做视野广阔、根基扎实的学人。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年轻时,拓展视野见识,打下坚实学术根基,铸就一流学术品位,未来应对各种变化才有学养底气。他指出,当代最具变革性的发现和创新往往发生在学科的交叉融合之中。希望年轻学人既有厚实的专业素养,又有弘通的思维眼界,为应对复杂问题挑战提出创造性解决方案,在融合创新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第四,做堪当大任、勇毅前行的学人。校园是追求进步的学术殿堂,不是安逸的象牙塔。每一代学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复旦学人应当融入国家现代化的时代潮流、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金力表示,希望年轻学人不受纷扰诱惑、不被挫折打倒,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刚性和韧性,用大学时光奠定一生追求进步的根基。

复旦大学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举行。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寄语新生“做顶天立地的学人”。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