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这个读书节,和党史专家、诗人一同“阅读初心”

作者:彭德倩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4月25日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23日,以“阅读初心”为主题,复旦大学第九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党史专家、“80后”诗人与青年学子一同“阅读初心”,通过阅读来思索、分享、坚定,获取精神养分与奋斗力量。

现场,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资深特聘教授陈思和对读书节“阅读初心”的活动主题进行阐释,强调了初心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意义。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围绕自身工作和研究经历,分享对初心的理解和体悟。复旦诗社代表陈昶和肖水交流“80后”诗人的创作初心和编辑诗集的初衷。

据介绍,复旦大学图书馆聚焦革命文化,充分挖掘复旦历史上的红色基因,开启红色经典收藏服务计划。目前,特色收藏包括陈毅元帅藏书、复旦老校长陈望道望老藏书、延安版画,和新时期抗疫特藏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还专门设立马工程专架和党史学习专架。根据图书分类,在海量馆藏书目中,参考读者借阅数据,遴选出以党史为主,包含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有代表性的、影响力广泛且深受读者欢迎的精品图书200余种,其中大部分为新近出版的著作,全方面多角度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读书节前后,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已在复旦校园里展开。红色经典朗读大赛通过师生们的朗读分享和评选,鼓励大家阅读红色经典,进一步发扬红色文化。张文宏和陈思和等在“福庆讲堂”开展对谈,分享阅读故事,交流对疫情及其影响的思考。

“慧源共享·数据悦读”第三届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分为“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竞赛环节和成果孵化三部分,鼓励师生利用新技术对开放数据进行创新研究与应用。首届图书馆“Vlog”大赛将围绕读者们在图书馆的日常,展示读者与图书馆的精彩互动。第二届书评大赛将鼓励读者阅读各类书籍、影视作品,撰写有关初心的论文、感想和体会等。

链接:

复旦大学红色馆藏介绍

复旦大学图书馆聚焦革命文化,充分挖掘复旦历史上的红色基因,开启红色经典收藏服务计划。目前,特色收藏包括陈毅元帅藏书、复旦老校长陈望道望老藏书、延安版画, 和新时期抗疫特藏等。

1、毅公书屋

2016年开始,陈毅元帅家属陆续向复旦大学捐赠陈毅元帅收藏使用的中文图书1385册、线装图书955册、相册68本、叶剑英元帅亲题的“毅公书屋”牌匾等珍贵文献材料。这些捐赠资料是研究党史、军史、外交史和上海建国初期历史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物、历史和学术价值。馆方在文图特藏展厅特辟“毅公书屋”进行展示。

2、望道书屋

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是第一个全文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译者,他与图书馆渊源很深:他从1929年10月起担任图书馆委员会委员。1958年,新图书馆落成,时任校长的陈望道亲自指挥并和教职员工一起参加义务搬书活动,短时间内就将近80万册散置多处的书刊全部运入新馆,第二天各个阅览室全部开放。他曾多次向图书馆捐赠图书,直到1977年临终前,还嘱咐家人把多年积累的几千册藏书连同书柜全部捐赠给了图书馆。馆藏中还有陈望道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两个珍贵版本:1926年和1927年版。

3、韩伦延安鲁艺版画展

抗战时期,一队美国空军在执行对日轰炸任务时不幸坠机,又幸运地被中共游击队营救,他们平安抵达了革命圣地延安。并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带着受赠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木刻版画辗转回到了美国。2017年,韩伦中校三位子女将15幅版画赠予复旦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为这批版画举办了隆重的版画展。这些生动的文献资料丰富地刻画出当时的生产战斗场景、民主生活场景,承载着那段时期的历史记忆。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