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员干部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中国语言文学系(下文简称“中文系”)师生纷纷收看学习。

系党委在光华楼西主楼10楼设立分会场,组织系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和学生党生部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30余人集中收看。

会后,部分师生党员交流了学习体会。

中文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葛庆华

10月16日上午,我和师生党员代表一起,在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转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听后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负新使命,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协助党委书记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系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中文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教师的关心关爱,积极主动深入广大教师中,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对标“第一个复旦”建设要求,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以新的不凡业绩书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新篇章!

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陈寅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是全国人民最真切的期盼。过去这十年,通过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论、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党章党规,以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相关文件精神,我了解到,在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加强自身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强化进取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坚决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学习,使自己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新改观,本职工作有新进展,自身形象有新转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对待工作始终做到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主动帮助他人工作,争取从我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文系党委委员、研工组组长 马奔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十年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奋斗精神、创造精神和斗争精神,并以百倍的信心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堪称划时代的一跃,具有里程碑意义,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堪载史册。

我们要矢志不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高校专职辅导员,更要埋头实干,勇毅进取,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党支部书记 董建交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我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直播全程收看了开幕会,认真聆听了报告,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报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中的这些话语令我倍感振奋,我们的党高瞻远瞩,明确提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和平与发展为己任,这是何等的胸襟和魄力!作为共产党员,我深感自豪,也深感使命重大。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回首过去,我们经历了第一个百年的洗礼,展望未来,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何凌霞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诸方面成就,并为未来发展做了科学规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走过了非凡的十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中文系低年级本科党支部书记 乔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再一次明确了作为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也更加激发了我的自豪感。报告回顾了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作为2018年入党的学生党员,今后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牢记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锻炼增强自身素质,做好克服艰难困苦的准备!

中文系2020级科硕党支部 乔童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全球发生剧烈变化的近十年,我们之所以能够牢牢掌握国家发展的主动权,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在风雨来袭时,成为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理应从过往经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从伟大成就中激发奋进的力量。

中文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 崔娣

中国共产党无愧为最伟大,最光荣的党。我将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心研读新修改的《党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理解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特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结合工作实际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坚持不懈的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栽树铺路。作为一名研究生,把自身本职工作学习做好,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帮助他人实现他人的人生意义。中华民族传承千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将会更加繁荣昌盛!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