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学系发布时间:2022-10-1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物理学系党委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师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设立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C101视频会议室及恒隆物理楼237、240会议室作为线下分会场,并落实线下会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实验室与课题组,也充分利用网络便利,积极组织师生收看。

刘召伟 物理学系党委书记

作为复旦大学自然基础学科重镇之一和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物理学系将认真落实复旦大学“三线联动”部署,更好发挥好院系中场线、支部生命线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师生,持续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与自主育人能力,不断提高基础研究的创新策源能力,以推动自主育人与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努力尽早形成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积极响应总书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复兴战略全局这一重要历史交汇期向全党发出的号召。

柳珏玺 物理学系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物理学系2022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回顾这十年,我们经历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团结带领人民破浪前行,奋斗出万象更新、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方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青年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做到心中有信仰,手中有本领,肩上有担当,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将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要永葆学习精神,扎实专业本领,将所学所知运用于服务人民和国家建设的事业当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昊楠 物理学系2022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我们迎来了一个个重要的历史性节点,也实现了一个个关键的阶段性成就,前者是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留下的印迹;后者是晶莹汗水播撒在广袤的祖国大地,用智慧与毅力凝成的珍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的历史目标业已实现。过往的成就是更上一层的台阶,是万丈高楼的牢固根基。而今天,我们在总结回望的前提下,继往开来,要为未来的征程指明方向。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需要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衡量自己,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意识,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并与实际相结合,牢牢记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物理学系学生,我深感当今中国在许多前沿领域有所突破和引领,投身于自己所研究的科研问题,也是在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而奋斗,为人类社会的真理探索而奋斗。崭新的篇章已经开启,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需要我们一同奋斗!

徐一凯 物理学系 2022级 博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聆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时,可以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稳步前进。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十年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相信在未来中国会更加强盛!人民会更加幸福!

叶嘉好 物理学系 2022级 硕士研究生

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过去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是一把标尺,标注着中国发展的高度,同时也是一次跨越,见证着中国发展的速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聚合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起点新征程上。

朱志飞 物理学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

作为大山里农民的子女,我一直受益于脱贫攻坚的政策,十年前,我们村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极度贫困的家庭,那时候我家房屋还是一个茅草屋顶黄泥墙壁,一下雨就必须要四处用盆接水。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村已全部脱贫。我想未来会越来越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我更加要努力从事科研工作,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智杰 物理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

时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闻听习近平总书记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心潮澎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既步稳蹄疾,又充满挑战。无论遇到多大挑战,党的领导就是国家和人民的压舱石。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完成好学业、致力于科研工作,就是我们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最好贡献。在此之外,尽己所能带动身边同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同学们将所学用于国家与时代的需求,是我们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博弈 物理学系 2021级 博士研究生

过去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华夏大地上演着精彩传奇的“中国故事”,创造着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书写着气象万千的“中国答卷”。我们作为青年学子更要自信、自立、自强,更要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包宇 物理学系 2020级 博士研究生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党的二十大不仅会总结过去的历史经验教训,同时也会提出未来五年新的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等全新概念,以及政治经济文化法治等各个方面的新进展,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进行深入学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赵猛 物理学系 2020级 博士研究生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物理学系研究生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从业者,应当继续扎根于自己的科研事业中,埋头苦干,扎实肯干,不懈奋斗,并把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理想与国家对科技发展事业的各项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发扬前辈科研报国伟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找方法、找答案、找路径,坚持科研自立自强的信念,争取使得国家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牟毅成 物理学系 2020级 博士研究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科技创新摆到了我国发展局面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物理学系的研究生,我感到肩上承担着非常重大的历史使命。我怀着对自然界的兴趣而进入物理学专业、走入科技人员的行列,当前,站在两个历史任务的交汇点、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新起点,我将更加努力地朝着为我国的新型材料领域、芯片设计制造、电子电路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探索和前进!

陈雅馨 物理学系 2019级 博士研究生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宏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是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作为一名物理学系的学生,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科研报国梦想并且脚踏实地地工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周月娇 物理学系 2018级 博士研究生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这是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大会,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这次大会万众瞩目,备受期待。回望过去十年,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勤恳奋斗,历史性地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辈青年人备受感召,更应积极地加入时代潮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一石 物理学系 高年级 博士研究生 党支部书记

当前,我国面临着巨大挑战,一项项卡脖子技术,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必须克服的层层阻碍。作为一名物理学系的学生,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重担和责任。破解科技封锁、突破核心技术,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个实验、扎扎实实拧好每一颗螺丝。

在守正的基础上,还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奋发开拓思路,为科技报国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于大局而言,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准备经受住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考验;于个人而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和使命,我们青年人一定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积极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黄荣郅  物理学系2019级本科生

坚持人民至上,永葆初心底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最深刻最伟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血脉相连,初心依旧,底色不褪。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奋斗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历史的接力棒接续传递,脚下道路已然明确。我等中国青年,责无旁贷,唯有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态度,争取为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为马克思主义创新传承和人类解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方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沈振昌 物理学系2019级本科生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内涵,要“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与道路自信。

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可能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与考验,更需要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奋斗!我想引用毛主席的诗句作结:“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赵玉雪 物理学系2020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伟大的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起奋斗出来的,是成功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体现。作为党支部的一份子,作为祖国的新兴力量,我们青年一辈都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刻苦学习,矢志不渝,努力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朝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奋进!

杨泽璇 物理学系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第26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

今天上午,我与物理学系本科生党员同志们一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共同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望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内的新征程,内心感到异常澎湃与激动。“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寄寓殷切厚望,这是嘱托,也是鞭策。作为一名人才工程辅导员,我既是青年,又是青年工作者,肩负双重身份,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永葆赤子之心,继续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庄严使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保驾护航,与学生一道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子涵 物理学系2020级本科生

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本次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其他国家现代化的特点,也有中国特色的鲜明特点,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作为新征程的奋斗者,作为理科生,新征程上我们要突破技术封锁,实现科技自主,真正实现国家技术自给自足,保障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

刘浩天 物理学系2021级本科生

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马良行 物理学系2022级自然科学试验4班学生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既让我了解我们党一路披荆斩棘的历史征程,又让我明晰了未来的发展走向和时代重担,我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当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敬徐 物理学系2022级自然科学试验4班学生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尤其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这五年,党和国家经历了经济逆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但这五年,中国完成了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走过绿色美丽的土地,感受到美丽中国的建设;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发掘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感悟其当代体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感到人民对新时代的热爱;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感受到一个强大的国家正在奋发向上。

姜陈昊 物理学系2022级自然科学试验4班学生

党的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先带领大家回顾前十年的成就,每一个数字都是那样的振奋人心,让屏幕前的我热血沸腾,对下一个十年的成就无比期待。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总书记在会上对青年提出的要求与期待,我定会牢记于心,让青春在下一个十年里绽放光彩!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