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出版,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的创新实践

作者:曹玲娟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6

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编的《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复旦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案例选编》一书,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复旦人在新时代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答卷之一。

该书综合复旦大学各个院系、部门关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践,从“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创新多维度育人途径”“探索新形势育人载体”“构建全校育人共同体”六个主题,以95个案例展现全校上下同向同行、合力育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反映全校教职员工践行办学初心、履行育人使命、努力投入改革的热情、智慧和担当,总结了各条线、各单位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中的探索、思考和经验。

2018年9月,复旦大学入选全国首批10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充分发挥学校、院系和基层“三线联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展了一场润物无声的思政大改革、育德大思考、育人大实践。学校党委系统探索新时代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体系、新思路、新方法。既坚持目标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政工作体系贯通学科、教学、教材和管理体系,进而推动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又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关键难题,点面结合、聚力攻坚。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