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海上,扬帆有为!2022年复旦大学港澳台学生上海经济发展考察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6

为促进港澳台青年学子进一步了解内地经济发展成果,在感受祖国强劲跃动的发展脉搏中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共同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2年复旦大学港澳台学生上海经济发展考察活动。来自各院系的40名港澳台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秋风爽朗,早上8:00,同学们在学校正门集合完毕,整装待发。

有序领取学习资料和防疫物资

同学们第一站来到外滩,在黄浦江畔聆听讲解员介绍两岸的历史人文和建筑风貌,回顾浦东新区的发展历程,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经济的快速腾飞。

在外滩现场学习

随后,同学们来到豫园股份、复星集团进行企业参访,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企业的战略理念、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并表达了对复旦大学港澳台同学未来到豫园股份、复星集团实习和工作的欢迎。

复星集团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企业发展情况

豫园股份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企业发展情况

同学们还在豫园股份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亲身感受到了江南文化和海派生活的魅力。

参访城隍庙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喜马拉雅的企业文化展示厅,了解到喜马拉雅在上海经济发展大潮中的奋斗历程。在面对面沟通中,同学们还向工作人员了解公司校招计划和管培生培养体系等。

喜马拉雅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企业发展情况

晚上,同学们还举办了内建活动,互相交流分享在复旦的学习生活,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感情。

次日,同学们来到临港继续第二天的考察之旅。大家首先来到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展厅,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临港新片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认识到新片区所具有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内涵,同学们还在展馆中亲身体验了许多前沿的高科技产品。

参访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展厅

在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研发办公基地,临港新片区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临港新片区团工委书记孙筱和对复旦港澳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勉励大家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临港片区团工委主任侯俊伟对临港新片区的布局规划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介绍,并向现场的复旦港澳台同学发出来临港新片区工作、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诚挚邀请。

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常务副主任林燕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关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集成电路和汽车产业应用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化研发、技术服务和项目孵化培育的相关情况,启发同学们放眼未来。

最后,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庄辉鼓励在场的港澳台青年学子在新时代勇担使命。

临港新片区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临港新片区团工委书记孙筱和

临港片区团工委主任侯俊伟介绍临港新片的发展规划

复旦大学林燕丹教授介绍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

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庄辉老师讲话

下午,同学们来到上海航海博物馆参观,在生动有趣的小组打卡任务中,领略中国的航海发展历史。

同学们在参访中完成生动有趣的学习打卡任务

此次上海经济发展考察活动通过实践学习和企业参访相结合的形式,让复旦大学港澳台学生亲身感受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上海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同时希望能助力港澳台青年学子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祖国发展大局。来自香港的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叶紫菁谈道,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本次活动很大地开阔自己了视野。近距离了解大企业文化,与企业高层交流沟通,对她思考未来的路有很大帮助!郑杰元是来自澳门的哲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他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结交了不少新朋友,感受到了港澳台学生之间的亲切互动,同时他也觉得这样深入了解上海的知名企业和科创园区的很好的机会,对个人的生涯规划很有帮助。来自台湾的姚闰翔是大数据学院2022级硕士生,他在几个企业参访活动中,最感兴趣的是临港的自由贸易区,让他对上海的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憧憬,也期许自己未来在临港这片热土上就业成家立足。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