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展再现党史!上百幅画作,这个展览等你来打卡!

作者:章佩林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5

10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人间正道是沧桑——党的一大至七大主题连环画展”复旦大学站开幕式暨主题研讨会活动。展览以创新的连环画展形式再现党史,喜迎党的二十大。

本次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复旦大学主办,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复旦大学历史系党委、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复旦大学博物馆、复旦大学文博数字艺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创新研究”承办。

赓续红色精神谱系,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望道研究院院长陈志敏表示,这场生动展现党的红色历史的艺术展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青少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资源和实践载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文化是重要的力量源泉。加强文化艺术领域的研究推动,是复旦大学“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他希望以展览为起点,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服务好校地双方的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莲娜认为本次展览“回到”上海有三重意义: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上海展出正是回到了其主题的起点,回到了初心的始发地。上海是现代连环画艺术的发祥地,展览恰是回到了其艺术形式的起点。展览是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由地处上海的复旦大学联合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等单位共同策划、推出,在顺利巡展两地后,回到了策展起源地。期待未来连环画红色叙事这一方式能够更好地得到传承、创新和发扬,讲好新时代的党史故事。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项目督导专家靳文艺,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项目督导专家傅军,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项目督导专家郑蕾等嘉宾,艺术家代表钱逸敏、王万春,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朱鸿召、孟建、鲁明军等专家出席开幕式。

三大展区带你沉浸式重温红色岁月

走进复旦蔡冠深博物馆 ,循着漆红色木制台阶上楼,映入眼帘的是楼梯转角处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党的一大至七大主题连环画巡展”的主题横幅。踏进展厅,现场嘉宾穿梭于一幅幅连环画交织的历史长卷中,沉浸式探索画作背后沉淀的红色故事,聆听历史车轮滚滚前行的铿锵足音。

上海是中国连环画的发源地和发展重镇。连环画作为新中国重点打造的大众通俗文化样式,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青春记忆。“人间正道是沧桑:党的一大至七大主题连环画展”首次通过连环画的方式完整集结了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历时十年的积累创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七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用近百幅画作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勾勒中国共产党留下的红色印迹。

展览分为中共一大至七大展区、《长征印象》展区、创新体验区三个部分。围绕中共一大至七大的辉煌历程,汇聚了钱逸敏、王万春、毛细妹等3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油画、国画和连环画作家作品。

第一部分中共一大至七大展区用连环画这一独特艺术方式记录下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伟大起步,共展出作品119幅,其中连环画作品85幅,油画作品18幅,国画作品16幅,重点展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召开的7次代表大会历史,彰显共产党人投身革命的苦难辉煌。现场,随着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讲解员的娓娓讲述,一张张连环画背后的红色故事越发清晰、鲜活。

展览第二部分,可以一览10米单线白描长卷原稿《长征印象》,以及25米彩绘版本。长卷中人物多达2500余人,以及高山、树木、屋舍、河流、动物等。画面中浩浩荡荡的军队,越过山丘莽原,跨过河湖沼泽,躲过枪林弹雨,突破重重艰险,奔向理想家园。

巨幅画作前,嘉宾们被气韵生动、大气磅礴的逼真场景深深震撼,驻足良久,细细欣赏。在革命英雄画作前,大家纷纷瞻仰追忆英雄,探寻红色革命足迹。

为更加多元、生动、立体地呈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展览第三部分创新体验区设置了立体打卡装置、扫一扫观看电子书、知识问答、学习书柜阅读角等互动形式,为红色文化注入互动体验,增强展览趣味性。观展结束后,与会嘉宾们进行了巡展交流和专家研讨。

本次展览是复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柴秋霞教授团队策划举办的项目成果,体现了学校博物馆学在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下的最新成果。此前,展览已在安徽界首、云南西双版纳巡展,复旦大学是巡展第三站。接下来还将在山东、河南、江西、云南等地巡展。

展览时间:

2022.10.09 — 2022.10.29

观展地点:

复旦大学博物馆(蔡冠深人文馆)二楼

入馆时间:

每周二-周日(9:00-11:30,13:00-16:30)

团队预约:masp@fudan.edu.cn

主办单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复旦大学

承办单位: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复旦大学历史系党委、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复旦大学博物馆、复旦大学文博数字艺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创新研究”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展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按照现场规划路线有序参观,避免扎堆聚集)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