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选调生如何成为复旦基层就业新名片?| 见证十年

作者:许文嫣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9

这是初心如磐传承信仰的十年,这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十年,这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十年,这是凝心聚力共赴山海的十年。

人民即时代,故事即情怀。今起,复旦大学融媒体平台推出“见证十年”系列融媒体作品,呈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复旦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脱贫攻坚、校园建设等领域取得的不凡成就。

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凝聚磅礴力量。

2012年,老家山东的朱伟,选择将西南边陲的广西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成为复旦第一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定向选调生。当年,复旦的全国选调生及党政储备人才项目招录人数不到10人。

2022年,段丽梅参加完学校的选调生出征仪式后,同样奔赴广西。这一年,复旦选调生及党政储备人才项目招录人数已近300人。

从个位数到三位数,十年间,复旦青年们纷纷投身全国各地基层,踏上选调生的新征程。直至今年,复旦已与28个省(区、市)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

十年,选调生项目逐渐成为复旦基层就业新名片。作为最早一批走上选调之路的复旦学子,朱伟见证了复旦广西选调生数量扩展至60余人,见证了十年来复旦全国选调生规模增长千余人。越来越多志在四方的复旦儿女和他一样,扎根基层、服务国家,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十年前,他成为复旦第一位

广西定向选调生

朱伟到广西工作的第一年,参与开展会议

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始面向国内8所985高校招收定向选调生,复旦大学是其中一所。朱伟记得,广西是最早启动定向选调生工作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也是最早和复旦大学建立定向选调生招录合作的地区之一。

当年,即将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的朱伟,有三个选择:参加广西选调;回老家山东教书;留在上海工作。最终,是“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还有他父亲的一句“好男儿志在四方”,激发了他去西部接受锻炼和挑战的念头。

初到广西,语言不通,成为他在基层工作时遇到的第一个挑战。乡亲们用桂柳话,他听不懂;他用普通话,乡亲们就不太相信他。“不过,人和人交往看的还是真诚,我真诚地对待他们,真心实意地帮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也会慢慢理解我。”朱伟说。

第二个挑战,是陌生的工作领域。朱伟原本是学物流的,到广西之后,先在高新区组织部的干部室、人才办两个科室工作,再是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现在是工业振兴“特派员”。

面对跨度较大的工作内容,朱伟一直谨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博学,向前辈同事学、向乡镇干部学、向书本材料学。笃志,哪怕在乡镇挂职时,所驻村离镇10公里,镇离县城39公里,县城又离市区159公里,有时两星期才能回一次家,也要坚持下去。切问近思,切问自己,反复思考,“让自己先想透彻,再让大家听懂”。

朱伟慰问广西桂林灌阳县文市镇同仁村贫困户

精准认定贫困户、对乡亲们开展种植养殖培训、持续回访、确保乡亲们能自我“造血”……基层工作十年,让朱伟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帮助困难群众把日子过得好了起来,见证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如今,担任桂林高新区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的他,把奋斗的理想扎根在了广西,把幸福的小家安在了广西。转眼毕业已十年,但朱伟却感觉从未和母校分开。作为最早一批走上定向选调之路的复旦学子,朱伟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返校宣讲,每年都会吸引一批学弟学妹同他一起奔赴广西。

十年间,不仅广西的选调生在增长,复旦在全国的选调生规模也增长了千余人。

十年间,选调生项目逐渐成为

复旦基层就业的闪亮名片

2016届新闻学院博士毕业生左志前往天津,村支书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600名村民的大小事,他都放在心头。

2018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余佳前往宁夏,扎根在了她曾经长期支教的“第二故乡”,将个人理想与西部发展连在了一起。

2020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毕业生于鹏,老家是河南,选择在黑龙江人大墩实工作能力、积累经验,在选调之路上行稳致远。

……

每一个选调生都有一段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据统计,复旦大学2021届毕业生中,超过5100人次报名参加2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选调生及党政储备人才项目招录,263 人完成签约派遣,人数持续增长。

这一蓬勃势头,源于近年来复旦大学以选调生等重点人才项目为着力点,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加强择业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持续推进“目标引领-教育激励-跟踪关怀”三位一体的就业引导工作体系建设,突出基层就业引领,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

2020年复旦选调生出征仪式

“毕业生思政课程”、形势与政策课程等,强化赴基层就业学子的思想教育引导;“基层就业引领计划”、“新羽计划”选调生岗前培训、“选调生政策宣讲团走院系、进班级”系列活动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成才观、报国观”。毕业季组织开展的“拥抱新时代,奋斗在基层”基层就业系列活动、“优秀选调生代表、西部就业校友风采展”等主题教育活动,对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勉励……在复旦,“以到基层历练成长、建功立业为荣”的氛围日益浓厚。

复旦学子赴基层实习实践

此外,学校将实践育人与就业引导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服务国家地方需求,引领学生扎根基层看需求、奔赴前沿悟变化、反哺社会讲担当。近三年,学校新增就业相关实践基地近100个,学校与13个省(区、市)建立校地实习实践基地,形成“行前培训—行中保障—行后表彰”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形成校内外双导师育人体制。“寒暑假挂职实践助推计划”中,赴西部地区的学生人数占比接近50%。据校内调研显示,在参加过基层岗位挂职实践后,近四成学生报考了各地选调生项目。

为更好地支持和帮助选调生校友快速成长、成才,学校还协同各地校友会形成校友地方联动机制,建立完善赴基层就业校友信息库,联络各地组织部门建立走访看望赴基层就业校友的常态机制。

今年8月19日,焦扬一行赴福建省调研考察选调生及引进生工作

就在今年夏天,校党委书记焦扬一行前往福建省调研考察了选调生及引进生工作,看望慰问选调生、引进生校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人生与青春的许多选项中,大家选择成为选调生、引进生,就是选择了与奋斗同行、与奉献相伴,选择了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来自母校源源不断的关怀,不断给予选调生校友们勇毅前行的力量。

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使命,将人才培养输送与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

制图:曹丛钰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