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10-11

10月8日,复旦大学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等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总(直)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副书记和统战委员、统战干事,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大委及分委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金力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提升统一战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凝心聚力。

焦扬:在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新征程中,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党的事业周围、凝聚在“第一个复旦”旗帜下,学校统战工作取得新进步、展现新气象,大统战格局更加完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服务中心作用更加凸显,“两支队伍”更加有力。

焦扬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法宝”作用,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保证,深刻认识学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把统战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坚持问题导向、付出更大努力,把广大统战对象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用立德树人的要求引领党外教师干部,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激励党外教师干部,支持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形成加快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的强大合力。

焦扬强调,要推进学校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凝心聚力。既要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也要固根基、扬优势,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让同心圆的圆心更加稳固、半径不断加长。要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主题主线,弘扬优良传统,丰富教育载体,大力完善“光华同心”统战工作品牌,凝聚最广泛政治共识;强化作用发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畅通建言献策“快车道”,巩固民主监督“新机制”,搭建参政议政“多平台”;强化统筹安排,重点培育好旗帜性人才、高峰人才、优秀人才等三类党外代表人士,建立面向未来的党外干部储备机制;强化问题导向,主动建设引领,守住守牢底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强化争取人心,加强关心教育,主动交往联络,发挥开放优势,发挥校友作用,加强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强化工作创新,进一步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进一步服务统战理论创新,进一步加强网络统战工作,构筑复旦统战工作新优势。

焦扬强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着力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领导体系,压实各级责任,提升能力水平。全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新征程中,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金力:支持党外人士为国家和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画好最大同心圆

金力在主持时指出,学校统战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真抓实干,创造性地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要求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对标对表检视本单位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认真部署、统筹谋划本单位统战工作,抓实抓好中央和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落实“三线联动”“四责协同”等工作机制,促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他强调,各单位要主动关心关爱、广泛团结本单位的党外人士,支持他们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画好最大同心圆。全校要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传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学校统战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传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汇报复旦大学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汇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统战工作开展情况。

自2015年中央和学校召开上一次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围绕“大党建”“大统战”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积极开拓,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凝聚人心作用,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和学校各项事业进步,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9月,学校支持医学院的发展,成立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统战部。自成立以来,医学院统战工作坚持把履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基本职责与服务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所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促进了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统一战线工作的提质增效,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