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在复旦烈士雕塑纪念广场举行

作者:汪祯仪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在复旦烈士雕塑纪念广场举行。复旦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烈士家属代表、院系师生代表和附属学校学生代表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


现场烈士雕塑纪念广场庄重肃穆,烈士雕塑巍然耸立,周围松柏苍翠挺拔,烈士风骨代代传承。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裘新、周亚明、尹冬梅、金海燕、张人禾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仪式由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

仪式开始,全场响起雄浑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同学代表缓步上前,面向烈士雕塑唱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由复旦大学全体师生敬献的花篮,红底缎带上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金色大字,格外醒目,熠熠生辉。

“正步走!”在深沉悠长的《献花曲》中,复旦大学国旗护卫队身着统一礼服,稳步抬起花篮,迈着有力的步伐,缓缓走向烈士雕塑,将花篮敬放在烈士纪念雕塑前。鲜花洁白,簇拥绽放,寄托着复旦师生对先烈英雄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

焦扬、金力等校领导缓步来到纪念雕塑前,驻足凝视,代表全校师生整理花篮缎带。礼毕,敬退三步,带领在场全体师生向烈士雕塑行三鞠躬礼。随后,在焦扬、金力的带领下,烈士家属代表、老师、同学整齐列队缓步上前敬献鲜花。

头发花白的烈士家属,在师生的搀扶下,在烈士纪念雕塑前驻足凝视,久久才缓步离去。在场师生无不神情肃穆。一场简短肃穆的纪念活动,唤起在场人心中的深沉敬意。

复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117年以来,学校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复旦英烈们前仆后继、爱国奉献,谱写了饱含青春热血和忠诚信念的英雄篇章。据不完全统计,登记在册、有名有姓的复旦烈士就有55位,复旦大学也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

英烈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广场上的烈士雕塑前,总有师生献上的鲜花,寄托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在日常学习环境中,师生们置身其中,经过广场,瞻仰烈士纪念雕塑,从英烈坚守的初心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仪式开始之前,在烈士雕塑纪念广场,焦扬与家属代表们亲切交谈,追忆已逝先烈,关心他们的生活近况,向他们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

烈士费巩女儿费莹如今年81岁,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焦扬特别关心她的生活起居情况,并对高汝河烈士、崔剑平烈士、吕俊烈士等家属代表表示,学校会尽力关心帮助烈士家属。

“每年举办这样的仪式,非常有意义。” 到场烈士家属表示,去年出席烈士纪念日活动,深深感动,今年他们也如约而至。

烈士已逝,精神永存。复旦烈士的故事代表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象征着不屈的民族脊梁。他们的事迹通过特殊的仪式,走进师生们的心中。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