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和《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使命担当和工作本领!冯小敏作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胡慧中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两本书,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政治站位和工作本领,9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委党校中层干部专题培训会在学校光华楼举行。

本次学习特邀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委讲师团成员冯小敏作专题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

冯小敏:“上海党建工作要成为中央一个点”,从五方面阐述学习体会

冯小敏从亲身经历出发,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的理论与实践,以“上海党建工作要成为中央一个点”为题,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的心得体会。

一是高度重视党建与探索新路。冯小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的第一次党建调研、七一座谈会、农村“三级联创”会等重大事件与创新举措。他认为,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率先垂范,这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的内容,也是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政治财富。

二是勇于担当精神与境界格局。冯小敏认为,凝聚力工程、 “1+3”区域化党建体制、高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等相关实践与论述,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有大格局,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有肩膀、能扛事,而且能为下属职能部门着想,让人能直接感受到他的鲜明风格。

三是情系人民群众与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动真情,下真功,深入到群众中去,关切大小民生问题,守好民心、践行初心使命敬终如始。“人民至上”“不负人民”是其内植于魂的基础和根本,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做好的终身课题。

四是善于战略思维与引领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善于战略思维,有极强的前瞻性,创新的敏锐性,鼓励基层基于实际,大胆探索,总结完善,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五是强调规矩意识与当好表率。从严治党既要抓好关键少数,也要抓好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自发的,要教育,要组织,要有制度保证。

“不辱门楣”“走在前列”,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起源地,更应该成为党建先进的所在地。冯小敏指出,要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无愧新时代的新篇章。

焦扬:学以铸魂、学以增能、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和工作本领

焦扬指出,《习近平在上海》与《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两本书,是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和宝贵资源。要通过深入学习,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历程中,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学以铸魂、学以增能、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和工作本领。

焦扬对学习两本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思想脉络,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通历史与当下、理论与实践、上海与中国,把学习这两本书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对标发展方位,进一步强化服务上海、融入上海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来,把学校发展放到服务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谋划推进,把服务融入上海作为服务国家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抓手,加速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牢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坚定培养时代新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坚定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凝神聚力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各机关部处长、各院系正职,思政课教师代表,理论专家宣讲团代表,星火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各机关部处、各单位副处级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