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脚本、随机、盲抽、全覆盖!复旦大学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演练拉开帷幕

作者:摄影:戚心茹、成钊 视频: 来源: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24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复旦大学拉开新学期疫情防控演练帷幕。

与此前学校开展的按脚本演练不同,无脚本、随机、盲抽、全覆盖,成为这轮演练的关键词,考验学校各部门在真实环境下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9月23日,学校已开展两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基础医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哲学学院、新闻学院、化学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六个院系先后参与演练。接下来学校还将定期分批组织各二级单位演练,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实战能力。

9月23日真演真练

现场:模拟密接封控楼场景演练


9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一行到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就学院新学期开学情况听取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防控工作专班小组参与应急演练,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

下午3点半,参与演练的师生员工早早赶到本部校区文科楼6楼,等待“盲抽”结果。下午4点,焦扬现场随机抽取演练模拟场景题,并启动本次学院演练。

“于导,我是馨月,我刚刚接到区疾控中心电话说我昨天与一名阳性病例在校外同一餐厅间隔就餐,被判定为密接了。”

“馨月,你先不要慌,我们积极配合疾控的安排。先在原地静默,带好N95口罩……”

……

学院模拟的是学生密接封楼层的场景。面临这一突发情况,学院立即启动2020年已建立的联防联控工作小组,物资保障组、信息汇总组、应急处置组、宣传组、教师联络组、学生协调组等六大组分头同时行动,落实情况汇报、学生处置、流调排查、隔离管理、闭环转运、环境消杀、教学安排等每一项工作……多场景呈现疫情处置流程。

20多分钟,一场紧凑有序、环环相扣的防控应急演练走向尾声,全方位展现学院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相关部处负责人分别进行点评。

焦扬: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疫情防控不松懈,应急演练防未然。焦扬在总结讲话中对应急演练充分肯定,演练预案充分细致,手势清楚,各项流程运作流畅,规划细节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应急演练,达到预期目的。学院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把思想上的重视转化为行动上的落实,将党中央、市委和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为疫情防控做出大量、有效工作,她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

焦扬指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学校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每一件事,关心每一个人,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

如何全面细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焦扬表示,做好应急演练至关重要,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预案在先,通过演练不断增强应急人员对预案熟悉程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以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契机,梳理总结经验,补足短板弱项,持续抓紧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以练为战、以战促改,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供可借鉴的范本,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国庆假期临近,为做好国庆长假的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快乐的国庆假期,焦扬强调,要充分发挥“三线联动”院系中场线作用,切实做好师生的思想动员工作,把全市的要求、学校做的防疫努力向师生讲清楚。积极举办生动活泼的各类活动,让师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度过一个充实、欢快的节日。

9月21日:新学期首场演练

现场:全程对标真实疫情场景


在此之前,秋季学期首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于9月21日在学校本部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出席应急演练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汪源源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基础医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哲学学院、新闻学院、化学系等五个院系、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参与实战演练。

“不知道会抽到什么题目。”首场演练,有学院负责人有些紧张,提前了不少时间赶到逸夫科技楼,等待现场抽题、解题。

为考验各院系疫情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演练采取无脚本、随机、盲抽模拟场景。校防控办设计了8种模拟场景,现场通过大屏幕数字滚动,由各院系负责人“喊停”的方式随机抽取,演练顺序现场抽签决定。

若某教职工与一名阳性病例在同一诊室就诊,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将如何开展各项工作?面对考验,基础医学院教职工-支部书记-党政办-书记-医学院防控办自下而上进行报告,防控办-书记-副书记自上而下应对指导,核对人数、楼宇封控、志愿者送餐、核酸采样、教学安排、实验室安全保障、教职工安抚……流程紧密有序,细节到位。

接到学院1名学生混检阳性通知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反应,人员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快速做好相应的负责工作,启动四层网格管理体系……应急处置流程中,他们临危不乱,思路清晰,应对自如。

面对一名学生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考验,哲学学院第一时间采取自动触发机制。疫情常态化下,哲学学院依然保留一个微信群,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皆在群里。一有情况,立即通知到群,各条线负责人立即分头行动,即刻落实,展开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的行动。

快速召开线上会议,布置各条线工作,责任包保到人,这是新闻学院应对校内多例阳性且2名阳性病例为本院人员时的操作。由于新闻学院是独立院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挑战。现场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领的防控专班小组从容应对复杂局面和可能的风险挑战,快速将各项工作一一落实对接到具体责任人。

学生报告发烧至39摄氏度,且该生4天前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该如何处置?面对这种情况,化学系防控小组叮嘱学生原地静默、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留心学生“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这一细节,在学生抗原自测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前往学生所在地进行单管核酸检测……

5个院系应急演练结束后,汪源源、校防控办、研工部、学工部、保卫处、总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点评。

裘新:高效开展防控应急演练要做到这五点

秋季学期首场防控应急演练结束后,裘新作总结点评。他首先对各院系为第一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首场防控应急演练达到预期目的,各院系全程环节紧凑、执行有序,为后续其他院系防控应急演练积累了经验。

裘新表示,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疫情应急演练是防疫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要法宝,开展应急演练十分必要。

如何高效开展好防控应急演练?裘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明确应急演练目的,通过演练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各个环节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及流程烂熟于心。二要事先预制,一键启动,优化完善防控预案,建立疫情防控自动触发机制,事先做好人员合理分工,预先密切配合,一旦进入应急状态,立即快速、高效、有序反应。三要逐步加大应急演练难度,在模拟场景“盲抽”、演练“无脚本”的基础上,增加难度系数,更好达到“盲考”效果。四要在演练基础上进行全校应急演习,在演练基础上适当进行应急演习,检验和巩固提升成效。五要以练促防,查漏补缺,通过每一次演练,不断查漏补漏,结合实际,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预案不断修订、充实、完善。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