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谱新冠mRNA变异株疫苗获批临床试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22

由复旦大学、上海蓝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与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mRNA疫苗(S蛋白嵌合体)”,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mRNA药物研发中心主任林金钟代表整个研发团队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做该疫苗的临床前研究汇报。这一里程碑标志着复旦大学多方合作、产学研融合的融合创新道路取得了重要成果。

林金钟教授自2020年2月即联合蓝鹊生物等开始研制mRNA新冠疫苗,很快在动物研究上取得优良的免疫学效果,成果相继发表。进入2021年,面对疫情的不断反复,复旦大学、蓝鹊生物和沃森生物产学研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了基于新冠病毒S蛋白的广谱新冠变异株mRNA疫苗,并首创性地采用了嵌合体抗原设计。通过一年多的联合攻关,实现该疫苗研发和生产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系统性地完成该疫苗的临床前研究。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复旦大学面对疫情科研攻关的脚步一刻未停歇,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研支撑。复旦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RNA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高校之一,在mRNA药物研究方面很早就作了布局,校内成立 “mRNA药物研发中心”,校外积极牵头成立全国首家专注mRNA领域的“张江mRNA国际创新中心”。在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创办、谢明校董以及各方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复旦大学凝聚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正努力打造涵盖mRNA基础研究、mRNA平台和mRNA应用的研究体系,为我国mRNA技术的全面突破,为我国生物安全防控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保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