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生军训汇报大会举行 3500名复旦学生接受军训大检阅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9-22

9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2022年学生军训汇报大会在邯郸校区南区体育场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部队带队领导刘勇上校,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尹冬梅,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副政委徐军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军训汇报大会。

本次军训以2021级本科生为主,3500名学生参训,编为5个营、24个连、64个排。与往年不同的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军训科目中专门设置“唱支军歌给党听”、喜迎二十大军歌MV大赛。

军训汇演前:焦扬慰问教官、学生和辅导员

“军训年年有,今年不平凡。”9月2日上午,军训汇演大会前,焦扬来到南区体育场走访慰问军训教官、学生和辅导员,尹冬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本次军训因为疫情,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训融合新模式。承训教官介绍,线上学习期间,增加了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并通过网络进行了内务整理,队列和军体拳三项评比。虽然是线上,但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参加学习和练习,表现非常出色,很期待大家在军训汇演上的风采。

“虽然军训受到疫情、高温等各种因素影响,但你们灵活调整,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训模式,达到预期目标。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焦扬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带队领导、教导员和全体教官表示感谢和敬意。

在南区体育场现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纷纷表达军训感想和期待。“提前给你们点赞。”焦扬表示,在同学们身上看到了复旦人的昂扬斗志,看到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在复旦学子身上延续。她感到欣慰。

焦扬对辅导员们在军训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你们的指导工作到位,军功章上也有你们,给你们点赞”。随后,焦扬一行前往军训医疗点慰问校医院医生,对他们全力配合、保障学生安全表示衷心感谢。

军训汇报大会开始前,焦扬会见承训部队领导,感谢部队克服各种困难,精心挑选60名骨干官兵来到复旦完成承训任务。这支承训部队与复旦“结亲”28载。28年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部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复旦。

军训汇演结束后,焦扬再次对全体承训教官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她表示,在教官们的精心带教下,军训会操圆满结束,复旦大学完成党和国家“军训育人”的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张漂亮的答卷。“军训是一场优质的大思政课,军训场就是大思政课最好的课堂。各位教官是我们大思政课最好的教师,军训的内容是我们大思政课最好的教材。”她感谢承训教官为复旦学子上了一堂大思政课,让同学们受益终生。此次承训的教官队伍中,还有15名复旦的参军退伍学生。上半年疫情来袭时,他们发挥中流砥柱、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军训,他们挺身而出,受命于困难之际,为学校立德树人承担重任。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他们继续发扬在部队锤炼出来的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和传统,在“第一个复旦”建设过程中,带动更多的学生为祖国成才、为人民建功。

军训进行时:奏唱国歌,分列式汇报表演

军训团团长、部队教导队教导员顾敏少校指挥分列式汇报表演。全体起立向校旗行注目礼。“分列式检阅准备完毕,是否开始,请指示。”“开始!”焦扬宣布。

伴随着嘹亮的《分列式进行曲》,“一、二、三、四,一二三四……”

在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中,由110名同学组成的护旗联队向主席台走来。24个连队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英姿飒爽、意气风发,青春飞扬、昂首阔步。

汇演结束后,刘勇上校在讲话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在军旅生涯之中留下复旦大学军训的印记。称赞复旦学子汇演中士气高昂、步调一致,护旗方队英姿飒爽、军姿严整,拳术方阵虎虎生威、整齐划一,充分展现了吃苦耐劳、互帮互助的优良作风,顽强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这堂大学“必修课”交上了合格答卷。

汇演现场宣布先进团队和个人表彰名单。

本次军训由驻锡某部教导队的60名优秀教官负责。从1995年至今已累计为复旦近8万余名学生进行了军训,近30年来为复旦“军训育人”做出了重要贡献。14天,向日而行 乘月而归,离别时刻,复旦学子们心里有不舍,眼里有泪光,最后道一声:“教官,辛苦了!教官,再见!”

复旦-8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