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9-22

汗水为墨,橄榄绿为笔,站军姿啦!8月20日到9月2日,3500名本科生迎来为期14天的军训。

8月21日,复旦军训总动员的号角吹响。上午,邯郸校区光华楼里,2022年学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启。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阐释了军训的意义:大学生军训是一项有法可依、有纲可循的光荣义务;是一次铸魂健魄、成长成才的难得机会,军训既是大学生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也是大学生学军报国、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和难得经历。

“大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有助于提高国防意识、纪律观念和自控能力。通过军训,你们必将学到书本上不曾学到的东西,必将得到过去不曾有过的收获。”军训团团长顾敏少校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通过军训少一些稚气,多一份成熟;通过军训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坚持;通过军训少一些个人主义,多一些大局观念。

全体参训同学认真学习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以身许国的无私情怀和爱国报国的光荣传统,认真学习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勇于克服实际困难,认真学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思想和本领,扎实学习训练课程内容,积极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全面加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安全观念,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各院系分管副书记、带训辅导员和各校区、各部处工作人员尊重教官、紧密配合,认真履职,确保军训顺利开展;把军训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把军训和学校培养人才的总目标结合起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这是一个属于青春的迷彩色夏天,各大训练场上都有同学们笔挺的身姿。

疫情的威胁、高温的宣战、暴雨的侵袭,一波三折的军训,因为同学们的青春热血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结束训练前的傍晚,大家最后喊了一次口号。铿锵的口号声蒸腾而上涌向星空,滋生出一种重要的生命力量。

军训帮助同学构建秩序,并在过程中探索自我与生活的平衡。14天,同学们完成了对自我的雕刻;未来,不管多么辛苦艰难,大家将更坚定地走在自己的路上,因为,军训告诉我们:倾情用心,风景自成。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