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学生去非洲,只为找到兴趣所在

作者:汪蒙琪摄影:张楚欣、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1

“我一直和学生说,做研究的时候,看书范围要锁定、集中,但把读书当作日常生活方式的时候,书的范围可以很广泛。”

文科楼一间办公室里,满墙满柜的中外文书籍前,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国务学院)教授郭定平正与来访者畅谈他的读书兴趣与治学为师之道。不久前,他刚被评为复旦大学“钟扬式”好老师。

执教30余年,他以扎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开阔创新的国际视野、循循善诱的讲课风格,获得学生爱戴。学生们说,“成为郭老师的学生是件幸运的事。”

“好教师”,就是体现老师本来的样子 

谈及钟扬,郭定平印象深刻。多年前,他与曾任研究生院院长的钟扬有过几次工作接触,“他不管做什么都精力充沛。”在他眼中,无论是做科研、带学生,还是管行政,钟扬似乎都“精力无限”,“应该是有一种精神力量支撑着他,所以才能做任何事情都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而对学术的热情与教育的热爱,同样也是支撑郭定平的精神力量。扎根复旦40年,他眼中的“好老师”就是试图体现教师本来的样子——以读书为业,以教学为生,以科研为本,并将这些内化为日常的点点滴滴。

1982年,郭定平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政治学专业。在复旦完成本科、硕士学习后,他婉拒多份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选择留在复旦,成为一名教师。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这是朱熹讲的,我觉得这也是国政系学人治学精神的一个反映。这一精神在郭老师身上特别明显,他对学问的探索追问、穷其道理这点,我是很佩服的。”与郭定平熟识多年的国务学院教授陈明明说。

读书是郭定平生活的重要部分。在阅读专业研究相关书籍时,他强调书的范围要锁定、集中,而研究之外,他喜欢看中国历史和各国人物传记。“平时读书我也会带有研究性质,看到历史书里面讲的事,我会相互查阅。”

没有特殊安排的时候,郭定平基本都在办公室读书,即使是逢年过节。有时候,大年初一与家人朋友吃完午饭,如果没有其他事情,他也会回办公室看书。时间一长,文科楼的门卫师傅都认识了他,而许多学生和青年教师也因此有了更多机会向他请教,“我在办公室时间多,如果他们有什么问题也比较容易找到我”。

作为教师,郭定平在教学方面一直有自己的要求标准,“大学的教学,特别像政治学科,一定要是研究型教学”。他认为,只有基于教师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教学内容才能有特点、有新意,对学生才会有启发。

这学期,郭定平每周二都会为研究生上《政治学理论》。课堂上,他条分缕析、妙语连珠的讲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郭老师很平易近人,他上课总是循循善诱。”选修这门课的学生廖恒说。

如何把抽象的概念理论讲清楚?“政治学的概念理论其实来源于生活和现实,讲的时候要能把它还原成现实。”在郭定平看来,一旦老师对某个概念或理论有了真正的理解,他是可以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讲出来的。为了让课堂内容更为鲜活,他每次上课前都会花大量时间更新课件,“这点很重要,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学术发展也日新月异。”

在学生眼中,郭老师一直都是和蔼可亲的形象,但对读书报告三言两语、文章写作极不规范的学生,郭定平也有严肃的一面。“做学术一定要严格要求,必须按照学术规范操作,这是没有讨价还价的。”正是这样的宽严相济,也让他在学生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带学生去闯闯这个世界,他的兴趣就来了

对学生的兴趣方向,郭定平一直都是开放支持的态度。“他鼓励学生们从自己的兴趣出发,不会抛给学生一个题目,让他必须研究这个。”郭定平曾经的博士生武祥说。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郭定平还努力创造机会,“你带他去闯闯这个世界,他的兴趣就来了”。

2017年,郭定平带着当时还是博士二年级的学生魏翊不远万里,飞往非洲喀麦隆,他们在当地参加一场学术会议,并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郭老师知道我对非洲研究有兴趣后,就问我愿不愿意一起去非洲参加会议。”

对当时仅有兴趣而知之甚少的魏翊来说,这趟非洲之行让他对非洲的社会发展与风土人情有了直观感受,并真切意识到非洲政治尚有许多有待研究的领域,“非洲之行对我的影响很大,能够去现场做田野调查让我对当地有更深的情感联结。”

回来之后,找到学术热爱的魏翊,在郭定平的指导下,逐步深入非洲政党相关研究,所写论文发表在权威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毕业之后入职了上海社科院,继续从事相关研究。

“学生的兴趣不是天生的,是要开发培养的。”郭定平说,老师有很大的责任和义务去引导学生的发展。

2019年,武祥在导师郭定平的推荐下参与了国务学院的南亚考察项目,并作为考察团里唯一的学生与学院老师一同前往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基于此行的所见所闻,武祥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撰写成了英文论文,并在导师的帮助下发表于英文核心期刊《中国政治学评论》(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同时入选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推出的2020年度“中国作者年度高影响力专辑·经管政治法律类”。

“有那么一两次成功发表的经历,学生的信心就来了。”郭定平说。

如果不是导师的指导鼓励,武祥说他可能没有信心去投英文期刊。但如今“被推了一把”的他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毕业后还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郭老师说,年轻人开始工作时忙一点很正常,他让我要沉住气,要多发表文章。”虽然毕业了,郭定平也依然关心着他的发展。

看望新生,他坚持了20年  

最近新生入学,郭定平又如往年一样,去了学生宿舍看望新生。20年来,他每年都会和学院新生当面聊聊课程学习安排,讲讲复旦的学术传统。“作为任课老师,我以个人经验来讲这些东西,学生更容易接受。”

起初,郭定平只是去看望研究生新生,因为自己开设了两门面向他们的专业课程。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学习,他特地把教学大纲打印出来带给他们。成为复旦书院导师后,他也开始看望本科新生,“刚刚入学的同学对我说的很有兴趣,我也相信这些内容会对他们影响很大”。

不知不觉中,学姐学长口中的和蔼可亲的“郭老师”成了每届新生的期待,而这份期待也成为郭定平坚持了20年的“责任”,“学生有期待,我要是再不去就不对了。”

今年上海疫情期间,郭定平通过线上方式与学生们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次组会,他得知了学生王晓青在申请留学交流项目时并不顺利,报名时间也快截止。“郭老师很快给我打了个电话,在了解我的申请项目和进度后,让我把申请材料给他,并尝试帮我联系国外的老师。”

由于时间紧张,郭定平加班加点地指导学生修改研究计划,并向多位相关领域的导师进行推荐。就在时间快要截止之际,王晓青收到导师的好消息,“当时晚上十一点多了,郭老师给我发了一个微信说,有老师回复他了,并立刻把邮件转给我。我立刻准备材料,最后赶上了时间。他充分支持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对我们的事情真的非常上心!”

钟扬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每当学生的求知兴趣开始萌芽时,郭定平总是悉心栽培、静待花开。这就是师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