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高校首站!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特展走进复旦大学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2年9月7日发布时间:2022-09-07

9月6日下午,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特展“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展(复旦大学站)开幕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作为巡展的高校首站,复旦校园还迎来了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展览巡回展车。以复旦为起点,巡回展车将开启全国高校巡展。

本次专题展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联合主办。巡回展车展览的主办单位是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介绍,“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是中共一大纪念馆推出的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特展,展示了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这一展览来到复旦大学,也是该展首次进入高校。展览结合复旦大学的厚重历史和卓越贡献,增添专题内容,增加特色板块,丰富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让复旦师生切实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魅力。希望此次展览充实学校的大思政课,成为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加油站”和“孵化器”,更好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该展共分为五大部分,结合图文版、场景还原、互动体验等,以时代精神为主线,穿插榜样人物与典型事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展览的第一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第二部分展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时期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第三部分展示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的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等;第四部分展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涌现出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劳模精神等;第五部分展示了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成就涌现出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

红色展览巡回展车首次走进校园

就在距离志和堂不远处,一辆停在光华楼北侧停车场内的红色集装箱卡车格外引人注目,车身上方展开一面LED屏幕,以车体为中心摆放着48块系列展板,独特的颜色和车身造型,引得路过师生纷纷驻足拍照。

这辆红色巡展车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为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展精心打造的流动展车,也是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巡回展车,该车将以复旦大学为起点,开启全国高校巡展。

据介绍,未来这辆“全国巡回展车”除了要走进革命圣地、走进边远地区、走进精神谱系所涉及的红色热土外,还要依托车展的灵活性、便捷性,走进企业园区、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走进部队军营、校园操场,把精神所及的每一个地方串联起来,最终描绘出一幅伟大时代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