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暨湖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在长沙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18

2022年9月17日,第四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暨湖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在湖南长沙湘江新区开幕。大会聚焦“表型组学与个体化诊疗”的主题,吸引了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研究型医院、生命健康产业、投资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汇聚湘江之滨,交流表型组学与生物医学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生命科学与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为人类健康重大问题寻求未来研究方向和科技解决方案。


本届大会由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卫健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上海赴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长徐涛担任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出席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大会共同主席金力代表主办方作开幕发言。赵国屏、房建成、季维智、周宏灏、张志愿、顾宁、陈晓红、邬堂春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及省政府有关部门、长沙市人民政府和湘江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高校院所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的也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李建成代表中南大学对前来长沙参会的院士、学者和各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对中南大学的长期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中南大学将充分发挥湘雅医学医疗优势,持续支持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前沿研究,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深化“政、产、学、研、医”集成创新上不断突破,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联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上产生更多中南特色的硬核科技成果,为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面向未来,如何持续保持我国在人类表型组领域的引领优势?金力指出,要继续充分凝聚中国合力,深化国际国内协同创新,不断激发中国科学界、医学界和产业界的创新动力与创造活力,在深度参与国际科技竞争与合作中,持续牵头推进人类表型组计划,不断巩固并增强我国在人类表型组领域的创新发展优势。他表示,希望每年的大会能够成为中国学界探讨人类表型组研究科学前沿与中国方案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上,由中南大学牵头组建的个体化诊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工程中心将以重大疾病个体化诊疗技术“精准、快捷、智能”为导向,医工结合,重点攻关,打造“智能化诊疗、个体化治疗”的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和工程人才培养高地。

随后,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秘书长、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田梅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粟娟教授分别代表相关协同创新科学团队正式发布了《人类表型组进展报告2021》和《皮肤及附属器表型测量专家共识》。

《人类表型组进展报告2021》指出,人类表型组正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关键发展方向,对表型进行更深入、更精确的深度测量已经成为精准医学的重要支撑;当前全球各主要国际都竞相加大对人类表型组学研究的投入与布局;只有进一步凝聚中国合力,深化协同创新,才能持续巩固和增强我国在人类表型组领域的领先优势,持续引领国际大科学计划。

人类表型组高峰论坛上,包括11位院士在内的15位专家开讲,分享人类表型组与生物医学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成果与科研进展。

当天上午,复旦大学金力院士、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邬堂春院士等四位院士和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李亦学研究员、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分别围绕“人类表型组计划新进展”、“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个体化(精准)医学40年”、“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调控”、“疾病的病因研究与动态分析”以及“生命科学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确保良好的科学实践——大数据背景下的生物医学伦理”等主题作论坛主旨报告。田梅教授和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的演讲。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赵国屏院士、广州实验室徐涛院士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曾木圣教授在大会现场分别为与会代表做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做好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基础性工作 服务表型组研究及医学应用”、“人群队列和人类表型组学”以及“EB病毒致癌机制与干预”的主旨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林东昕、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王红阳、四川省人民医院杨正林、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贾伟平、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等五位院士则通过视频方式,围绕“对我国肿瘤防治的一些思考”、“重视复杂疾病的科研范式变革”、“视网膜病变致病机制”、“糖尿病精准诊治的新探索”、“基因嵌合的生育风险和临床对策”等主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最新思考。中南大学黎志宏教授和广州医科大学冉丕鑫教授主持了当天下午的活动。

据悉,18日,第四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专题研讨会将继续围绕“表型组学与新药药靶发现与验证”、“表型组学与疾病精准诊断”、“表型组数据管理与共享”、“表型组学与健康管理”四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人类表型组计划是生命科学领域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又一个战略制高点与原始创新源。引领推进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是我国在生命健康领域抢抓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实现关键核心攻关突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探索。人类表型组计划将绘制探索生命奥秘的下一代导航突破,引领生物医学研究的范式变革与全新突破,策动精准医学和大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自2018年底以来,中国科学家联合国际上志同道合的顶尖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和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在科学界率先发起并稳步推动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目前,我国已在表型组学领域取得了三个“全球第一”:一是位于上海的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已建成了全球首个跨尺度多维度人类表型精密测量平台,具备一站式测量26000个以上表型指标的领先能力;二是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已研发建成全球首个人类表型组大数据处理云平台;三是复旦大学领衔中国科学家团队已绘制完成全球首版人类表型组导航图,新发现150余万个表型之间的强关联,其中大部分为跨尺度关联且绝大部分为科学界首次发现。这些突破性成果,已经支撑形成了我国引领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核心优势。

本次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将进一步凝聚加快推进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中国合力,同时为推动我国生命科学范式革新与生物医药产业变革,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助力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