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个战”,以校园的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复旦大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传达部署会议

作者:章佩林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4

9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传达部署会议,传达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部署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校园疫情防控要经受新的实战考验,学校要打好“五个战”,以校园的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出席会议并发言。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疫情防控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裘新:校园疫情防控要打好“五个战”

裘新指出,学校较为稳妥顺利地应对了几万名师生大规模跨地区流动后进入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平稳度过了新生报到和开学季。但这一轮国内疫情传播的整体风险和防控难度正在加大。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学校要从迎战、临战,转为实战。做好下一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打好“五个战”。

一要打好“政治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以更加全面周到细致的工作举措做好校园的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以校园的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疫情面前,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将返沪返校师生的全链条管理作为当前高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充分做好各种资源和能力方面的准备。

二要打好“人员战”,对学校人员全口径切块管理,确保每位师生员工都在疫情防控管理的视线范围之内。底数要清,做好各类人员信息台账工作。检测要严,核酸检测确保两天一测,不漏一人,不做假。校门要牢,做好进出校门报备工作。

三要打好“信息战”,发挥大数据作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积极发挥“寝室长-楼层长-楼长-网格长”四级网格的重要作用,用好大数据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这一校园保卫战的法宝。将基层单位每日查验与管理部门定期抽检作为“技防”补充,实现师生员工从返沪乘坐交通工具到落地进入住宿点的全链条防控管理。

四要打好“组织战”,依靠组织制度优势,发挥“三线联动”院系中场线作用,二级单位要切实抓好全口径人员管理,把好“出”和“进”两道关,强调“非必要不离沪”,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漏一检”的要求,梳理优化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

五要打好“舆论战”,打好宣传教育组合拳,学校各级融媒体平台做好案例引导、重点提醒、提示工作。打好思想引导的主动仗,把师生的思想工作想在前面,把学校所做的防疫努力讲清楚。

做好学校疫情防控,还要注意什么?划重点

袁正宏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特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高校开学、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同时,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

在分析特点的基础上,袁正宏提出当前校园疫情防控三个着力点。一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充分认识当前特殊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负责任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科学的手段,做到精准防控。二要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上着力,在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来沪返沪师生员工的管理,加强校内场所码的使用。三要在加强师生员工个人防护上着力,不断教育引导在校师生员工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引导师生减少校外活动。

金海燕传达了9月13日市教委召开的高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工作要求。市教委同时下发了最新工作提示,重点强调了师生员工返沪返校的疫情防控要求,为了堵住当前高校疫情防控的主要“破防点”,进一步严格师生员工返沪返校疫情防控手势。

校防控办主任钱海红介绍了开学疫情防控情况及当前防控重点。她表示,师生员工返沪路途风险、参加校外聚集性活动的风险、个人防护不到位的风险、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冷链物品等是秋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疫情的主要破防点。根据市教委的最新工作提示和防控要求,各二级单位要将近期离沪风险和返校的最新手势和师生员工讲清楚,从严从紧师生员工离沪审批。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全覆盖的要求;继续强调“三件套”、“五还要”的防护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实化应急演练。

制图: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