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育人能力?复旦上医“青椒”们这么说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医学教工部发布时间:2022-09-08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改进服务赋能,引导教师担负好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9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来自各院系和附属医院的青年教师代表济济一堂,分享各自从教初心和育人心得,并且围绕助推上医教师发展工作的制度举措、深化教师育人能力等进行深入交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以及医学院各相关职能部处及部分院系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艳萍主持。

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中,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教授刘琼荣获二等奖。座谈会现场,刘琼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以及提升教师育人育德能力的体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每每看到学生反馈时会心的微笑,都是我们内心快乐的源泉,都是我们享受教学的动力,也都是坚定我们作为教师的信念支撑。立足课堂,育人为本。”刘琼表示。她讲授的本科生课程“组织胚胎学B”是医学专业基础课的“第一课”。在授课过程中,刘琼和教学团队始终注重学术高度提升、学科宽度拓展、人性温度融入的“三度育人”。教师以学科知识为基础引入学科前沿,以校史、学科发展史等师生身边的故事和人物融入思政元素,让课堂“既有深度,也有温度”,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医学生“仁心仁术”的医者精神。

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名单中,中山医院内镜中心副研究员刘歆阳入选。作为一名临床带教老师,刘歆阳分享了在医教研过程中,传承上医严谨教风,中山精诚医风,提高医学教育能力的体会。刘歆阳回顾了自己从医学生成长为医生的过程中,带教老师教授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技能,更有作为医生的职业精神。如今,自己作为一名引导者,也正在努力将优秀的带教传统薪火相传。“我会小心呵护医学生心中希望成为一名好医生的热情小火苗,希望为他们播下兴趣的种子。”刘歆阳表示,一名合格的临床带教老师,于学生而言就是一盏指路明灯,引领他们顺利前行;同时,不断完善自我,让自己更加明亮,为更多的学生更好地照亮前行之路。


青年教师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随后,在座青年教师代表从各自经历和体会出发,展开热烈讨论。基础医学院教授严大鹏表示,教师的天职是教学,希望通过高校教师评价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更好地潜心育人。药学院青年研究员王璐表示,自己在课程思政实践中,通过在课堂上向学生们讲述学科领域前辈的故事,传递医学人文情怀,同时,通过分享前沿技术,拓展学生视野。公共卫生学院青年研究员余勇夫表示,平等和倾听是自己在育人过程中的两大心得,要注重和学生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内在能动性。华山医院主治医师潘亦达表示,医学是一门“人学”,因此,在临床带教中,教师要做好榜样,通过言传身教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等职业素养。护理学院讲师吴傅蕾表示,作为新教师,自己在教学实践中不断锤炼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作为书院导师,自己始终将课程思政贯穿在各项教学活动之中,提升学生的兴趣和认同感。脑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柳申滨表示,青年教师在踏上讲台完成身份转换的过程中,要不断摸索教学之道,除了教授学生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更要想办法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实验动物科学部教授许彤辉表示,对于学生的锻炼和培养寓于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教师要做有心人,关注每个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生物医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胡璐璐表示,在教学培养中,要关注每个学生的特点,针对他们不同的兴趣和志向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放射医学研究所青年研究员韩俊斌表示,育人的过程是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教师通过和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搭建走出去交流的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袁正宏首先代表复旦上医党委向参会的各位老师以及上医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医学院的主体是各位教师,一切荣誉属于所有的教师,一切工作也要依靠广大教师。

袁正宏在讲话中阐释了复旦上医教师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他指出,今年是上医创建95周年,在上医的发展历史上,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血吸虫防治,抗击霍乱、SARS,以及当前的抗击新冠,救灾抢险,国有召必有应,上医人从未缺席,这是上医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上医人出发时强国健民的初心要持续坚守。

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最大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对医学教育提出新的时代命题。教师要把学生引入门共成长,以人文情怀培育有温度的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和相关行业领军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医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使命要代代传承。

今年年初,学校和医学院党委召开工作部署会,启动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袁正宏指出,写好建设“第一个复旦”医学篇章,要以“医学人才培养争第一”为根本任务,以“医学科研创新争第一”为增长引擎,以“医疗质量水平争第一”为核心使命。对于全体复旦上医人而言,建设“第一个复旦”,实现上医高质量发展,探索高校医学教育发展新路径的担当要勇于践行。要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制图:张欣驰实习编辑:何浩然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